库布其简介:从“死亡之海”到沙漠绿洲

发布时间:2018-08-06 19:45:3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魏博
分享到:
20K

库布其沙漠是中国第七大沙漠,“库布其”为蒙古语,意思是弓上的弦,因为它处在黄河下像一根挂在黄河上的弦,因此得名,是距北京最近的沙漠。库布其沙漠东部水分条件较好,属半干旱区;西部降水少,跨入了干旱区。数千年来,库布其一直为干冷多风的气候所苦,也承受着历朝历代的过度垦牧与战火兵燹。400多年前,明末清初之际,这里战乱不断,加之无节制、无约束的放垦开荒,大大加重了土地的荒漠化,大片的良田变成荒漠,朔方城也逐渐荒废,被人遗弃,繁华一时的胜景终究湮灭在了漫漫黄沙之中。最终,风沙肆虐,草原沉沦,风采与荣耀随之而逝,水草丰美的宝地退化为了“死亡之海”。

1988年,出于对沙漠的热爱和荒漠化的担忧,亿利资源集团着手恢复库布其的往日风采,开始治沙征途。企业探索出治沙与经济并存的复合生态模式,采取公司➕农户,企业➕基地的联盟发展方式,实现了治沙和经济的绿色循环互动。经过近30年的艰辛治沙,库布其沙漠出现了几百万亩厘米级厚的土壤迹象,改良出大规模的沙漠土地,初步具备了农业耕作条件。每年可以阻止上亿吨黄沙侵入黄河。生物多样性得到了明显恢复,出现了天鹅、野兔、胡杨等100多种绝迹多年野生动植物。

30年来,库布其沙漠已有1/3面积被绿化,沙漠绿色经济创造了数百亿的生态财富,累计带动了沙区10万多人彻底摆脱贫困。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