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防沙治沙的绿色传奇

发布时间:2018-08-06 19:20:47  |  来源:人民日报评论  |  作者:  |  责任编辑:魏博
分享到:
20K

从黄沙漫漫到绿意葱茏,从“死亡之海”到“经济绿洲”。几十年持之以恒搏击荒漠与贫困,库布其书写的绿色传奇,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树起一面旗,也为世界荒漠化治理蹚出一条路。

土地荒漠化被称为“地球的癌症”。位于黄河“几”字弯之南的库布其沙漠,是我国第七大沙漠,曾经是“如烟黄沙遮蔽日,生机绿木断绝地”。几十年来,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在当地群众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巨变,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确立为全球沙漠“生态经济示范区”。库布其治沙模式,成功走向我国西部生态脆弱地区,沿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步伐,为更广袤的荒漠化地区带去绿色希望,向世界提供了防治荒漠化的中国经验。


库布其治沙之所以成功,在于它践行了一种理念。增绿又增收,治沙又治穷。几十年来,库布其治沙面积达6000多平方公里,创造生态财富5000多亿元,提供就业机会100多万人(次),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超过10万人。“绿起来”也“富起来”,库布其治沙,生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全社会建设“美丽中国”的行动更加坚定,成效更加显著。库布其治沙的主力军和领头羊亿利集团这几年的治沙面积,相当于前20年治沙面积的总和;343项治沙科技创新成果,有290多项都是这几年取得的;许多重大生态产业项目,都是这几年启动的。实践证明,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各方面积极性,集聚全社会力量,生态文明建设就能不断迈上新台阶。


库布其治沙之所以成功,在于它创造了一种模式。世界范围看,荒漠化地区生态系统的恢复和管理是普遍性难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库布其治沙,探索出一条“党委政府政策性主导、企业产业化投资、农牧民市场化参与、科技持续化创新”四轮驱动的“库布其沙漠治理模式”。这种模式,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使农牧民成为库布其治沙事业最广泛的参与者、最坚定的支持者和最大的受益者,走出了一条生态与经济并重的中国特色防沙治沙之路。


库布其治沙的成功,在于它激发了一种活力。在沙漠边缘生活的人们选择以何种方式发展经济,决定了治沙事业能否可持续发展。人们说库布其治沙,“治理效果经得起看,经济账经得起算”。市场化治沙,是库布其治沙成功的关键。没有市场化,企业的积极性就难以得到发挥;没有产业化,也不可能把沙漠治理持续下去。正是市场化,解决了“钱从哪里来”“利从哪里得”“如何可持续”等老大难问题,让“沙患变成沙利,风沙变成风景,黄沙变成黄金”。如今,在亿利集团等龙头企业带动下,已有80多家企业投身于治沙和沙产业开发之中,推动沙漠产业蓬勃发展,促进治沙技术推陈出新,迎来防沙治沙动力澎湃。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一棒接着一棒传,一代接着一代干,奋力开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局面,我们就一定能为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新贡献。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