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水:合力助推脱贫攻坚 让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

发布时间:2018-08-08 11:10: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中国网8月8日讯 “近年来,县政协的确帮我们贫困村办了不少实事和好事,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真还应该为他们点个‘赞’”。一提到邻水县政协的倾力帮扶,邻水县观音桥镇擂鼓坪、大安两个村的村民们,个个都竖起大拇指。

自2016年换届以来,邻水县政协把助推精准扶贫工作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职能、促进和谐的一项重要任务,通过“量身立制脱贫计划、突出增收破解难题、精准督导整体推进”的生动实践,唱响了一曲曲政协履职为民的好声音。

“量身定制”脱贫计划

“大爷,按照计划,你们家今年要脱贫,目前收入怎样,还有哪些需要帮助和解决的问题”。2月14日,邻水县政协领导带领机关科级干部来到该县观音桥镇擂鼓坪村贫困户家中,“量身定制”脱贫计划,进一步商讨脱贫良策。

哪些是有意愿无资金,哪些是有劳动力无技术,哪些是距脱贫收入还达不到标准,哪些发展产业还有困难……为全面了解和掌握这些情况,为制定脱贫计划搜集第一手资料。从2月初开始,县政协机关干部多次来到擂鼓坪村与群众促膝长谈,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设计制定和填报20余项内容的民主征求表,做到每户家底清,困难明,需求难,措施实。并对全村基础建设、水利建设、产业发展等建设项目,协调相关部门进行把脉,在多次征求意见和反复修改的基础上,完成了擂鼓坪村2018年脱贫计划方案。规划提出,投入600余万元加强村级公路,水利建设,公共服务和危房改造等重点项目建设,强力改变贫困面貌。

“一个好的规划,关键在于落实,并收到好的成效,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县政协负责同志告诉记者,接下来,将积极协调相关项目和资金,帮助农户增收,特别是解决好道路、水利、产业等基础设设施建设问题,确保该村116户贫困群众今年如期实现脱贫。

突出增收破解难题

“多亏了县政协机关干部及时送来的种子,我们家正在春耕没有种子犯愁呢”。2月10日,观音桥镇大安村村民们看到县政协机关干部送来的种子等春耕生产物资,个个脸上挂满了笑容。

为给农民特别是困难群众春耕生产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确保今年农业实现增产增收。连日来,邻水县政协广泛开展了“送政策到家中,送农资到田间,送技术到地头”的助农增收“三送”活动,并取得了显著成效。活动中,该县政协结合学习宣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组成宣讲小组,深入联系乡镇村社,宣讲今年中央1号文件精神,把党的惠农政策送到千家万户,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的种粮积极性。结合精准扶贫“结对帮扶”,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为联系村贫困户送去种子、化肥、农膜等农用物资,解决群众在春耕生产中的实际困难。同时,动员组织农业、科技、经济界的委员,采取田间课堂、现场参观和发放技术资料等形式,面对面地向群众进行科技培训和技术指导。

“三送”活动开展以来,该县政协通过召开大小会议开展集中宣讲11次,参加干部群众2000余人次,为贫困群众送化肥0.8 吨,种子68公斤,送鸡苗120只,举办实用技术培训和农技咨询11场,发放技术资料500余份,发布信息100多条。协调解决春耕生产方面的各种矛盾和问题120多起。一袋袋农资,一件件实事,一条条信息,彰显了邻水政协人的为民情怀,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好评。

精准督导整体推进

“我们今天来,主要是了解精准扶贫实施情况,请将你们的相关工作情况和资料提供出来,我们还要随机抽查一个村和一个社进行走访……。连日来,邻水县政协领导带领机关科级干部,深入王家、华蓥、荆坪、凉山、古路等乡镇村社,全面检查督导精准扶贫整体推进情况。

按照县委总体安排,县政协承担了全县精准扶贫督导工作。为扎实有效地抓好这一工作,县政协组成4个工作组,分别由一名副主席带队,从3月份开始,先后深入全县45个乡镇村社及农户,采取集中督查、随机抽查、明查暗访、群众满意率测评等形式,对各地2018年脱贫计划的制定、财政专项扶贫到村到项目实施完成、小额贷款、扶贫搬迁以及基础建设、产业扶持资金使用管理监督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并对各地精准扶贫实施情况,通过召开群众大会对其进行满意测评,现场征求意见建议。对检查督导中了解到的情况和发现的问题,县政协通过调查与建议、社情民意等形式,及时向县委、政府及有关方面反馈,为县委政府领导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截止目前,县政协共深入到全县45个乡镇、120多个村社、220户农户,搜集意见建议60多条,召开大小会议40多次,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45次,提出整改建议40多条,编报社情民意3期,报送专题报告2篇,提出意见建议30多条。 (张龙安)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