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水:创新推动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两翼齐飞”

发布时间:2018-08-08 11:21:3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2017年,邻水县大气环境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的天数为362天,地表水责任目标断面平均为100%,饮用水源水质为国家Ⅱ类标准,全县辐射环境质量保持在天然本底水平。7月30日,邻水县环保局负责人向记者道出了这一连串令人振奋的数据。这是邻水县委、政府大力推行生态理念和环境优先发展战略了取得的丰硕成果,也有该县广大政协委员建言献策、持续关注的功劳。

自2016年换届以来,邻水县政协一直把关注的目光投向生态文明建设,通过调研视察、专题协商、提案建议以及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提出了近100条意见和建议,得到县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认真落实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理念: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两翼齐飞”

“创建省级生态县的关键,就是要坚持“生态立县”的执政理念,充分依托生态环境这一最大的比较优势,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城乡建设和产业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走出一条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城乡‘双赢’的新路”。去年4月,在邻水县创建省级生态县座谈会上,与会委员围绕“生态立县、环保优先”的执政理念,踊跃发言,提出了既要保护环境,又要发展经济的工作思路,得到了与会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当场采纳。

为认真落实政协建议,守好“环保门”。邻水县政府在“生态立县、环保优先”的理念指导下,从城市布局到产业结构发展规划,从招商引资到项目发展,认真扮演着“过滤器”的角色,不让“新污染”进城,不让有污染入园,消灭存在的“老污染”。

按照“生态立园”的建设思路,该县确立了矿产加工、食品加工、电子信息、轻纺服装和商贸、物流、文化创意“4+3”的产业发展格局。变招商引资为招商选资,提高企业入园门槛,禁止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入园,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从源头上控制污染。截至目前,全县多个能源消耗大、污染严重的企业项目被拒之门外,数十家产业结构不合理、污染超标的企业被“请”出园区。

“优先引进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实现资源效益最优化”。县政府分管领导欣慰地说。

行动:生态建设与环境整治“两手皆硬”

“大洪湖‘肥水养鱼’问题尚为得到根本解决。”“关门石水库周边环境治理还需进一步加大力度。”“工业园区企业违法排污现象时有发生”。“全县水资源保护形势十分严峻。”……2017年6月17日,在邻水县政协民主评议环保局工作评议大会上,与会常委当面揭短,直言不讳,用发自肺腑的语言指出了该县生态文明建设中亟待解决的一些热点问题,引起了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县环保局领导班子认真吸纳政协建议,坚守“保住天蓝地绿水清也是政绩”的思路,采取最严厉、最严密的措施进行重点治理,保护生态环境。

加大处罚力度,严查环境违法行为。邻水县环保局严厉开展查处违法排污企业,对8家园区企业下达停产治理决定,始终保持对破坏生态环境行为的高压严管态势。

加大管理力度,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邻水县环保局联合公安、安监、水保、供电、监察等部门,整顿矿山开采秩序,采取爆破方式捣毁了14处非法开采矿点。开展石材企业清理整治,督促13家石材切割污水落实治理设施,责令7家石材采石点完善尾沙坝设施。

加强县内主要河流塘库水质保护管理。邻水县环保局加大对大洪湖、关门石水库饮用水源地环境监察力度,取缔260多个箱网箱网栏养鱼,消除了水源地环境安全隐患。

加大地表水环境监测频率。邻水县环保局每月一次监测关门石水库水质,及时掌握水源隐患的最新情况,确保该县关门石水库水质达到国家Ⅱ类以上标准。

成效:生态建设与宜居城市“两全其美”

“城在绿中、水在城中、人在画中,身临邻水,怡然自得。”今年清明小长假,来自重庆的一位游客对邻水赞叹不已。

游客的感受,在这里住了一辈子的刘大爷有更深的体会:在城区到处都是公园绿地,走到哪里都是绿绿的,空气很新鲜,我每天早上都会出来散散步,看着心情很舒畅。

“把生态建设与改善民生结合起来,抓好生态城市创建,营造宜居环境,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自2016年换届以来,县政协围绕这一发展理念,通过全委会、常委会、主席会视察等多种形式关注护城河改造、银鼎山公园建设、森林城市建设等,先后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得到重视采纳。

近年来,该县为认真落实政协建议,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生态优势,完善银鼎山公园和鹞子岩公园绿化,建设黄桷树公园,新增城区绿地800亩,营造绿地500亩,营造城郊森林0.25万亩,按照农村森林工程建设规划,改造低效林7.4万亩,新建生态林1.2万亩,新建水果基地2.45万亩。同时,新建一批农田林网和庭院林果化示范村组。如今,全县自然村房前屋后、乡村小道、农田水系得到全面绿化,矿山裸露地也恢复了植被,县城境内公路、河堤两侧绿化带形成了绿色景观长廊,农田林网面积、经开区防护林面积不断增加。全县森林覆盖率达33.9%,城区绿化覆盖率为47.56%,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4.99平方米,初步形成了“森林围城、森林进城”的森林城市框架。

天蓝、地绿、水清、景美……邻水这座千年古城正因优美的环境绽放魅力,因生态宜居而充满朝气,看到这优美的环境,政协委员们笑了,百万邻水人民笑了。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