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民间文艺走上舞台 重庆启动第三届民间文化艺术之星选拔赛

发布时间:2018-08-08 11:25:4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image.png

中国网8月8日讯(付恋 杨建)8月7日上午,重庆市第三届民间文化艺术之星选拔赛正式启动。本届大赛主赛区在万盛黑山谷景区,赛事为期一年,最终将评选出重庆民间艺术之星10名,重庆民间艺术新秀10名及若干优秀组织奖。值得注意的是,凡往届已获评为民间艺术之星个人和团体不能够参赛,获评艺术新秀的可以参评艺术之星。

记者获悉,大赛自2015年得到了重庆市文化委的高度重视,由重庆市文化委作为主办单位,每两年一届,迄今已举办了两届。赛事侧重选手的草根性和表演的原生态,不接受市级专业文艺院团、高校和专业文化机构的人员报名参赛,民间艺人的参与热情得到极大激发。

本届赛事将分为三个阶段,从2018年8月到9月为海选阶段,将分为渝东南片区、渝东北片区、渝西片区和主城片区四个片区分别进行海选;从2019年3月至6月为复赛和决赛阶段,每个区县选拔2个以上节目进入复赛。参赛节目按照专场类别设置进行复赛,将分民间音乐、民间器乐、民间舞蹈、团体技艺、民间戏曲、民间团体等六大类别。在复赛和决赛时为了增加观赏性,将邀请网络达人助阵;2019年7月至8月,将本次大赛评选出的优秀节目进行展演。

“优胜者还将录入重庆民间文化艺术人才库,以便民间文化艺术的传承、保护和利用,让其搬上舞台、走向市场。”重庆市文化委副主任江卫宁表示,中国民间文化是世世代代锤炼和传承的文化传统,其中凝聚着民族的性格、民族的精神、民族的真、善、美,通过本次大赛不仅接力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也让更多民间文艺人才脱颖而出,让地方特色文化得以精彩呈现。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赛地点放在美丽的万盛黑山谷景区,选拔时间正好是黑山谷的春夏两季。万盛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唐竹表示,春夏两季是黑山谷旅游高峰期,人气十分旺盛,必将为大赛的举办营造非常热烈的氛围。同时,文旅融合的创新方式既能让民间艺术吸引游客和青年群体关注、提升大赛影响力,也将助力万盛转型发展,进一步加快建设旅游之城。

据悉,自重庆市民间文化艺术之星选拔赛启动以来,每届赛事都吸引了全市38个区县的数千名民间艺人踊跃报名,更吸引了广大观众的热切关注,异彩纷呈的民间绝活让观众“大开眼界”,让人们纷纷叹服“高手在民间”!通过活动,让“民间文艺”从街头走上“舞台”,从民间走向“市场”。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