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举措齐发力 开州大力实施民生工程提升群众幸福感

发布时间:2018-08-09 17:11:4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郭小勇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8月9日讯   一直以来,开州区始终坚持执政为民理念,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持续增加民生投入,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如今,开州区交通更加便捷,人居环境更加优良,就医就学就业问题得到基本解决……开州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促进就业创业 保障合法权益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为促进就业创业,开州区结合本地实际,采取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办法措施。

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今年开州区已发放创业贷款50万元,支持5人实现本土创业;已组织5场次机关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共有257名往应届高校毕业生进入到拟录(聘)用考察环节。

为做好退役军人安置工作,2017年9月至2018年6月,开州区共接收退役义务兵、复员士官、转业士官450人。对符合政策安置条件的26人,全部安排到财政全额拨款的乡镇事业单位;其余424人按照相关政策实行资金补助安置,一次性补助1340.299万元。

为促进农民工就业,开州区结合“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活动,组织园区企业和劳务中介机构,深入全区40个镇乡街道,为返乡农民工送去岗位。

为做好去产能企业职工安置工作,开州区建立去产能过剩企业职工台账,按需提供就业指导和帮扶,累计开展各类招聘会5场,提供岗位信息1300多条。截至目前,安置职工总数1967人,涉及关闭煤矿企业34户。

为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截至今年7月,开州区人力社保局受理未结案欠薪案件36件,涉及240人、664.3万元,正在进行行政处理程序27件,涉及197人、526.7万元,其余9件正在调查中。对开州区360家用人单位开展主动监察,帮助768名劳动者追回工资997.1万元。聚焦政府投资类项目、建筑领域,着力化解欠薪金额50万元以上、欠薪时间超过2年的案件,目前已化解重点欠薪隐患3个、一般欠薪隐患7个,移交公安机关处理隐患2个,正在积极化解隐患5个。推进“两金三制”全面落实,今年1—6月共收取农民工工资保证金12670.79万元。

享受公平资源 就学就医不再难

就学、就医难不难,是群众对民生改善与否的“裁判书”。近年来,开州区紧紧抓住教育、卫生两个“牛鼻子”不断发力,让广大群众有学可上、有病可医,上得好学、医得好病,切身感受资源共享的好处。

开州区抓紧消除城镇“大班额”有利契机,大班额比例以每年3个百分点左右递减,初步达到了严控入口、逐年消除的目标。

开州区大力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举办职业教育,奖补巨龙职校、三峡技工校100万元,聘用技能型教师20人次;民办中职与公办对等实施质量考核奖励,每年用于民办学校职教课改、研训和考核奖励经费约10万元;民办职校学生与公办同等享受国家、市“三免一补”资助政策,按规定足额落实各类资助资金;民办职校对等享受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按每生每年500元兑现落实。规范招生秩序,公民办学校统一下达招生计划、统一考核、统一奖补。

同时,开州区加快健康开州建设,不断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扩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今年上半年,全区特殊疾病医疗保险报销3241.80万元,惠及13.15万人次。

开州区还进一步扩大异地就医结算范围,已实现31个省份、11931家定点医疗机构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今年上半年,全区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平台备案人数817人,累计结算647人次,基金支付387.79万元。

开州区积极推进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定深入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实施方案,4家区属医疗机构分别同40个镇乡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了紧密型、松散型的医疗联合体和专科联盟等,加快构建分级诊疗体系。全区家庭医生签约38626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全覆盖。

打好“组合拳” 筑牢民生防护网

在抓实就业、教育、卫生等民生实事的同时,开州区也紧抓棚户区改造、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民生兜底保障等工作,用“组合拳”筑牢民生防护网。

市城乡建委下达开州区2018年城市棚户区改造任务350户,其中城镇棚户区改造任务150户、城中村改造任务200户。目前,已启动文峰街道天鹅湖片区133户城镇棚户区改造,已进入签订政府购买服务协议和融资阶段,下一步将开展房屋评估和制定收购方案。已启动长沙镇兴农片区城中村改造,完成城中村改造46户。

开州区还细化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履职细则,明确履职边界,制定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填补了部分行业领域安全监管空白。在40个镇乡街道单设安监办,配备安监工作人员210名,区级各行业监管部门进一步优化内设机构设置,成立安全监管机构,配齐配强安监工作人员。构建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明确事故灾难类风险源2205个,制定风险管控数据清单,强化预警和分类管控,严防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突出重点行业区域,严格实施“检查诊断、行政处罚、整改复查”执法,确保隐患整治到位,督促企业落实“日周月”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开展诊断式、解剖式、巡查式综合督查。今年1—6月,全区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均下降25%。

同时,开州区进一步强化民生兜底保障,截至今年6月底,全区城乡低保惠及29340户60626人,今年累计发放低保金11408.33万元,城乡低保保障面达到3.55%。加大社会救助力度,1—6月为特困人员发放生活供养金和照料护理补贴金5608.13万元;实施医疗救助31.5万人次、6498万元;实施临时救助4527户次、1080万元。全面落实抚恤优待政策,1—6月为9768人发放抚恤补助金4858万元,走访慰问驻开官兵、优抚对象、现役军人家属1.75万人次。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