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叫响大数据智能化口号 力争2022年产业规模突破400亿

发布时间:2018-08-09 17:29:3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建 白恒双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8月9日讯  8月9日上午,记者从渝中区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当前大数据智能化相关技术已逐步深入渝中区重点产业各个门类,截至2017年全区集聚大数据智能化相关企业近3000家,规模以上企业115家、产业规模达200亿元,占GDP比重6.3%,其中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总产值突破100亿元,位列全市前5。

力争2022年 渝中区智能产业规模突破400亿元

近年来,渝中区坚持以现代服务业为主攻方向,提速推进互联网服务业等六大重点产业,推动基于互联网技术、思维、手段的创新,取得可喜成效。先后荣获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国家高技术服务产业基地、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城区等称号。

当前,重庆市正大力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推动“重庆制造”向“重庆创造”“重庆智造”转变。作为全市重点发展的大数据智能化核心区域之一,渝中区将如何融入全市布局?

对此,渝中区委副书记、区长商奎表示,立足先天优势、先发优势、先行优势,渝中区将聚焦重点产业、聚力重点区域、聚合应用发展,在6大数字产业、4大区域和政、商、民3大应用上持续发力,推动全区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为渝中经济社会发展“赋能”,力争到2020年引进和培育智能产业企业100家以上,智能产业规模达到300亿元,到2022年突破400亿元。

发展6大数字产业 为渝中经济“引擎”添动力

“大数据应用产业、区块链产业、数字内容产业、软件服务产业、工业互联网产业和集成电路设计产业,这6大数字产业将是渝中区下一步发展的重点。”商奎表示,渝中区将大力发展6大数字产业,形成渝中特色和产业集聚,与周边区县错位发展、接档发展,使之成为渝中新的经济增长点。

据了解,在大数据应用产业上,渝中区将以大数据基础领域为抓手,积极融入全市人工智能产业链条,加强在电子商务、人力资源等领域深度应用,建设全市大数据应用产业示范区。在区块链产业上,渝中区将搭建全产业链条,建设区块链监管科技实验室、产业联盟,形成跨部门、跨场景相互链接的区块链应用立体空间,打造国家级区块链特色产业基地。在数字内容产业上,将发挥渝中文化资源禀赋优势,依托数字技术进行创作、生产、传播和服务,将母城文化、抗战文化等进行数字化开发,讲好渝中故事、做成重庆品牌。同时,渝中区将立足区情、服务全市,紧盯产业链前端,着力发展软件服务产业、工业互联网产业、集成电路设计产业。

聚焦4大区域 推动创新要素有序集聚

据了解,渝中区将大力优化资源配置,推动创新要素向大石化新区、电子商务和创意产业园区、历史文化街区以及解放碑中央商务区四个重点区域有序集聚。

大石化新区是渝中区发展大数据智能化的“主战场”,将重点发展区块链、大数据应用、工业互联网等产业,全力建设重庆“链岛”智能产业集聚区;加快打造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力争到2020年,集聚区块链企业100家以上;大力支持华记黄埔大数据产业园发展,加快推动重庆工业互联网服务基地、清华启迪协信数字产业园、5G概念产业园、数字IP产业园等园区建设,发挥产业集聚优势,构建功能互补、数据互通、要素互联的大数据产业生态圈。

电子商务和创意产业园区将聚焦大数据应用、软件服务、数字内容等产业,以上清寺互联网产业园、U创空间等载体为重点,加快转型升级,扩大集聚效应,力争到2020年形成特色突出、链条齐全、功能完善的产业集聚区。

历史文化街区将大力发展数字内容、大数据应用等产业,推动来福士等项目提升智能化、科技化水平,运用物联网、能源中心管理等先进技术,打造智慧城市应用“样板工程”;整合片区丰富文旅资源,强化人工智能应用,满足游客多元需求,提升旅游服务能力。

解放碑中央商务区将提速发展大数据应用、数字内容等新兴产业,发挥“互联网+”赋能效应,加快商贸零售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推动传统行业提档升级。

推动3大应用发展 让大数据智能化 “落地生根”

“信息是资源,应用是核心。”商奎强调,渝中区将聚焦商用、政用、民用3大板块、24个领域,启动42项应用,让大数据智能化实实在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在商用方面,优先在数字文化、智慧旅游、数字金融、智能商务、智慧医疗、智能专业服务等6个领域加快应用,引领经济转型升级。在政用方面,深挖大数据智能化在政务工作上的应用价值,构建“网格化+智能化”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一批政务应用平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在民用方面,重点抓好智慧教育、智慧社区、智能社保、智能就业创业、智能交通等5项应用,更好地解决好民生“痛点”“堵点”“难点”。

商奎表示,渝中区还将加大政策扶持、搭建创新平台、优先人才保障、营造发展氛围,调动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支持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力图把大数据智能化口号喊得更响、把数字经济产业抓得更实,为渝中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增添新活力、实现新作为。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