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23日开幕 436名重要嘉宾确认参会

发布时间:2018-08-09 17:57:5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付恋 白恒双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8月9日讯  记者日前从2018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首届智博会)筹备情况新闻发布会获悉,首届智博会将于8月23日至25日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办,目前已经注册参展企业537家,已明确参会重要嘉宾436位。

本次智博会由重庆市人民政府、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聚焦“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创新大势,确定了“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的主题,按照“国际化、专业性、高水平”的要求,统筹安排了开幕式、大数据智能化高峰会、展览展示、系列发布、大赛活动、主题会议、高端论坛,以及由企业主办的专业峰会、对接交流等数十场活动。

据了解,自2018年起,重庆市将每年举办一届“智博会”。

大咖云集 覆盖政产学研多个领域

据重庆市政府副市长李殿勋介绍,已确认出席本次智博会的436位重要嘉宾,层次高、专业强、国际化,覆盖政、产、学、研多个领域。包含10位外国政要,2位国际组织相关负责人,13位国家部委领导,23位国家部属机构相关负责人,17位兄弟省区市领导,58位兄弟省区市部门和其他城市相关负责人,23位两院院士、125位国内知名企业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142位国外嘉宾。

此外,到目前为止已经注册要参展的537家企业,不仅包括像高通、微软、西门子这样一批世界500强的先进制造企业,也包括BAT在内的一批国内顶尖的科技型公司和互联网公司,也涵盖了包括同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汽车研究院这样一批研究机构。同时,新加坡和韩国作为本届智博会主宾国,将在智博会期间联合举办高端峰会、参展布展等,还将举办成果发布和系列推介活动,务求双方合作取得更大实效。

规模宏大 18.6万平方米五大区域让展馆场景化

本次展览突出科技性、参与性、互动性的特点,设置综合展、大企业展、创新展、专题展5个展区,以及以未来智能生活为主要内容的智慧体验广场,展览总面积将达18.6万平方米。重庆市经信委主任陈金山表示,此次展览面积是历届重庆所有展览会面积最大,这在国内同类展会当中应该说到目前为止创造了规模面积之最。

据悉,综合展区有3万平米,专门布置了发布中心和新闻中心;大企业展区有4.3万平方米,集中展示大数据、互联网、智能装备、智能检测、软件服务等内容,涵盖了以世界500强企业、中央企业和智能科技领域的顶尖企业在内进行展览。创新展区有1.15万平方米,展示大数据、智能化领域前沿科技和科研成果,主要汇聚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专题展区有6.9万平方米,集中展示国际友好城市、国家部委、兄弟省市在智能化方面的有关情况,以及智能汽车、智能硬件、互联网、大数据机器人行业的最新成果。

活动丰富 高端论坛主题峰会让展览专业化

首届智博会将带来一系列丰富精彩的活动,除开幕式和高峰会之外,展会期间还将联合国家部委、国家级行业协会、科研机构等举办数字经济百人会和智能生活·创新未来重庆国际友好城市市长圆桌会2场主题会议,助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努力在西部内陆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

此外,新加坡-重庆数字经济高端论坛暨企业对接会以及智能制造、半导体产业、5G与未来网络、工业互联网、智能时代信息安全、人工智能、智能超算等9场高端论坛也将届时举行。阿里巴巴、腾讯、华为等企业还将主办2018云栖大会·重庆峰会、腾讯云+未来重庆峰会、华为云中国行2018等7场专业峰会,真正实现“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产业发展新思路。

值得一提的是,展会期间还将举办i-VISTA自动驾驶汽车挑战赛,以“智能驾驭,挑战未来”为主题,预计届时将有200余位行业精英同台竞技;举办国际无人机竞速大奖赛,预计届时将有来自欧洲、新加坡、泰国等国12名国外知名选手与广州、上海、深圳等地40名国内无人机竞速高手同场比拼。全球“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重庆开放数据创新应用大赛以及黑科技征集与发布活动等活动也将序时推进。

会议期间,将重点围绕大会取得的重要成果,举行新加坡、乌拉圭等方面专场发布,国际友好城市、贵州、广西等兄弟省区市推介活动等。另外,《中国智能化发展指数报告》《中国大数据发展指数报告》的发布,重庆市《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行动计划》和工业互联网等政策的发布也被众多人士焦点关注。

服务周到 人脸识别智能导航实现体验便捷安全

本次展会规模大,预计参观人数多,为了让嘉宾有温暖、企业有收获、市民有体验,本次智博会按照“周全安全、用心用请”的要求,高度重视大会服务保障工作,启动一系列智能化服务增强展会获得感与舒适感。

一是展会采用电子门票免费领取,所有的参观者都可以通过登录智博会的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来免费获取门票,改变了以前纸制票的方式。二是切实增强市民的现场体验感,在展览现场设置了一系列极具体验感的服务项目,比如人脸识别、展馆的智能导航、AI智能服务、展馆的智能空气净化、免费泊车等,让广大市民能切实体验到大数据的魅力和智能化带来的便利。三是力求做到更加贴心的服务,在展会现场专门设置了凉棚、饮水点、公共服务点、休息区,尽可能为大家参观展览提供一个非常宜人的体验。同时,本次智博会还精心挑选和严格培训了近1000名志愿者参加服务,这些志愿者将和智能机器人一道提供热情的智能服务。

李殿勋表示,首届智博会将成为国内外智能产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带动资本、产业、人才、技术等各类创新要素集聚与共享,为重庆市内外、国内外的创新发展与转型升级提供平台服务,为把重庆加快建成国家重要的智能产业基地和全国一流的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示范之城提供动力支撑。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