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警方:打掉“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 移送起诉犯罪嫌疑人27人

发布时间:2018-08-10 17:33:4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沈琳娜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8月10日讯 当下,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重庆加大打击力度,精准亮剑,不断取得突破性成效。近日,记者从两江新区警方获悉,该区成功打掉一“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移送起诉犯罪嫌疑人27人,冻结涉案赃款190余万元。

抵押贷款收高额“手续费”损失20多万

2017年2月,市民马先生在两江新区某汽车抵押公司贷款,被对方以各种名目收取高额“手续费”,他怀疑自己遭遇“套路贷”,遂向警方报警。

马先生介绍,自己因需要贷款,找到某汽车抵押贷款公司。该公司声称“低利息、无抵押、不扣车”。马先生便以自己名下的奔驰车作为抵押,向该公司约定借款90万元。在双方签订的合同,该公司又约定要分两次向马先生支付款项,同时收取风险担保金、GPS安装费、利息、手续费等共计20余万元。

马先生没想到,签订合同后,该公司违反了“不扣车”的承诺,拒绝返还车辆。他要求解除合同,返还已得贷款并取回车辆,却遭到该公司拒绝。最后,马先生为取回车返还了贷款,却在短短四天时间内损失了办理贷款支付的各种费用20余万元。

数月侦查警方一举打掉“套路贷”犯罪团伙

此后,两江新区公安分局接到群众多起类似报警,这引起了两江警方高度重视。经数月缜密侦查,一个以景某某、王某某为首的团伙组织浮出水面。2017年底,两江警方一举打掉该犯罪团伙。

警方查明,该犯罪团伙成立所谓“快车贷款公司”,以“低利息、无抵押、不扣车”形式吸引大量受害者办理贷款,实则是为了占有受害人贷款过程中未足额放款的部分金额、违约金、各种附加费用。

民警抓获嫌疑人并查获涉案财物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该“公司”在与受害者签订“合同”时,通常以收取贷款资质考察费、风险担保金、后期管理费、GPS安装费等名义扣减贷款,受害者只能领取到约定贷款金额的70%。给汽车安装GPS也是以方便公司定位为名义,借机控制受害者汽车,然后对受害者进行敲诈勒索。

截至目前,两江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33名,移送起诉犯罪嫌疑人27人;查明受害者108人,冻结涉案赃款190余万元。

警方提醒:合法借贷,避免陷入“套路贷”

被害人手机上的收付款短信

办案民警介绍,该案件明显具有“套路贷”的犯罪手法和主要特点:一是通过虚假宣传贷款条件,承诺只需用车辆手续登记无需抵押,低利息且先息后本,放款迅速诱使受害人上门办理贷款;二是签订合同前即放款一半至受害人账户,让对方放松警惕;三是不断催促受害者签订合同,整个过程中巧设风险担保金、管理费、违约金、资料保管费、GPS安装费、放款手续费等名目收取“费用”;四是签订借款合同时还款期一般定在周末或节假日,一旦逾期造成受害者违约收取高昂手续费;五是所谓“家访”资质审核也是为了掌握贷款人位置,以便后期控制受害人车辆、以车要挟要钱。六是一旦受害方不愿支付高额费用,诈骗团伙即以手中与受害者签订的相关合同手续将车辆变卖,从而完成整个犯罪行为。

两江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在办理个人借贷业务中要提升自身防范意识,通过合法平台借贷,若发现自己陷入“套路贷”,一定要及时报警,警方将严厉打击此类犯罪。

记者还了解到,为拓宽打击黑恶违法犯罪线索来源,两江警方发布涉黑涉恶线索有奖举报办法。市民可通过通过电话、邮箱、信件或其他方式进行举报,凡举报的涉黑涉恶犯罪线索,经查证属实,按下列标准对举报人给予一次性奖励,举报人将获得合法保护,有价值线索将获得奖励5000-200000元不等。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