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年,他从炼钢工人到一点资讯总编辑 | 对话吴晨光

发布时间:2018-08-11 09:06:31  |  来源:中国青年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丁素云
分享到:
20K

03、中国新闻周刊有个团队叫“狼群”

“在狼群,新闻理想变换了一种说法”

2002年-2005年,吴晨光在《南方周末》做调查记者。此后3年,接任调查版编辑。2008年,任《中国新闻周刊》副主编,分管社会新闻及重大突发事件。

他的团队,代号叫“狼群”。

“这个团队是靠着朴素的新闻理想把来自五湖四海的兄弟们栓在了一起。它的读者也是如此,‘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险则忧其君’——这是中国当代的‘士’,与权贵、白丁截然不同。我把这种理想部分移植给了狼群。”

但在狼群,新闻理想变换了一种说法。

这来自周刊的副总编辑刘新宇的总结。有一次,酒后的他跟吴晨光说,我确信你 :“Living for news”。

而吴晨光的“for”的情怀,让狼群有了自己的“内核”,如同文章要表达的精神。

2008年的诸多突发事件,给了这个团队充分的磨练机会。就在这样的磨合中,狼群在成长。在2009年2月,这个组织正式成立。狼,群,猎杀,血腥刺激带有男人气质——这是吴晨光内心最欣赏和向往的。

后来,他用这样的话来描述狼群的精神:

首先,狼群是一个充分依托集体力量,但成员又有着明确分工的组织。

其次,是狼群的坚韧和意志。第三,敢于挑战王者。而“狼群”成员必须恪守以下准则:

1、永恒的创新意识;2、面对强大对手时的“亮剑”精神;3、完成任务过程中的智慧、坚忍及不放弃;4、与其他成员合作时的团队精神,并能分享战果;5、服从团队领导,但勇于表达自己的观点;6、不抱怨,把更多时间花在如何解决问题上;7、勇于承担责任;8、诚实、信守承诺、守时。

而在新媒体、算法和社交圈过度依靠标题、网传、情绪制造10万+的今天,事实与真相显得更为可贵。

▲图自吴晨光微信朋友圈

那些曾被无数次提起“新闻理想”。虽然那张“一纸风行”的媒体已经衰落,虽然“理想”这个词在今天已经成为奢侈品,但它毕竟伴随我们成长。 

<  1  2  3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