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保护大家谈】赵中华:如何科学理性保护大象?

发布时间:2018-08-13 14:58:3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魏博 赵一菲  |  责任编辑:魏博
分享到:
20K

中国网讯(记者 魏博 实习记者 赵一菲)大象曾经是地球上分布最广泛的动物类群之一,是高智商动物,有着丰富的情感,堪称动物界中的“智者”。如今,受环境破坏、偷猎以及旅游业的影响,全球仅有三种大象幸存,亚洲的野生大象数量不足5万头,保护大象刻不容缓。2018年8月12日是第七个世界大象日,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中国首席代表赵中华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就大象的生存现状、科学保护等话题进行了深入解读。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中国首席代表 赵中华  中国网 管伯仲/摄

世界大象日的由来

赵中华介绍,世界大象日最早是由加拿大的动物保护媒体人士Patricia Sims,以及泰国王后诗丽吉支持的一个大象保护基金会共同倡导的,很快得到了世界各地与大象有关的动物保护组织的支持和响应。“设立世界大象日的目的,就是希望引起人们对大象的生存现状与保护的关注。目前已经有包括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的90多个动物保护组织,成为世界大象日的倡导和推动者。”赵中华说。

在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大象数量锐减的趋势得到了遏制,但总体来说,保护大象的形势并不乐观。赵中华指出,造成大象数量急剧减少的根源主要有两方面:一是人类对大自然的利用,土地过度的开发,大象栖息地受到破坏。二是对大象的商业利用,例如,象牙贸易、骑乘大象、大象制品买卖等,这是当前导致大象数量减少的最重要根源。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供图

保护大象,不止于禁止象牙贸易

2018年1月1日起,中国全面停止商业性象牙加工销售活动,从源头上铲除猎杀野生动物的土壤。这一决定彰显中国打击盗猎行为的决心,以实际行动为世界动物保护做出了榜样。

赵中华表示,“中国全面禁止象牙贸易,这件事情是大象保护历史上里程碑式的成就,可以说是最近这几十年保护大象当中最具有重要意义和远见卓识,也是值得全世界称道的重要举措。”除了禁止象牙贸易,赵中华强调,保护大象还要反对旅游业中存在的对大象商业利用现象。

据世界动物保护协会数据显示,全球约有1.6万头亚洲象正在遭受圈养带来的痛苦。他指出,“对于大象表演,骑乘大象等带来的危害,人们的认知度还不高。例如,在旅游业中大量的游客骑乘大象,会导致大象供不应求,价格上涨,盗猎者会在野外抓捕大象,成年象是不能训练的,只有抓捕小象用于训练,抓捕小象的过程当中,成年象会保护小象,经常会出现象群里面的成年象被猎杀的情况。而小象被抓捕后,通常要经过非常残酷的训练。”

大自然才是野生动物真正的家园,赵中华呼吁公众科学理性保护大象,不仅要拒绝象牙产品,也要对大象表演和骑乘说“不”。2015年,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发起了“野生动物,并非玩物”的倡议,旨在保护受旅游业影响的野生动物,促使提供大象骑乘和表演等野生动物娱乐活动的旅游场所改善动物福利条件并积极转型,从而让游客可以友好地、负责任地观赏大象。目前,中国已经有六家旅游企业正式签署“大象友好型旅游”承诺。截至目前,全球已有超过190家旅游企业承诺下架大象骑乘和表演等野生动物娱乐活动。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