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 智能化助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08-13 14:36:30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王斌来 崔佳 蒋云龙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智能化产业企业达3000多家,收入超3500亿元

今年9月,阿里巴巴“智能重庆中心”将在两江新区投入使用。“未来,这里将成为阿里巴巴集团及其合作伙伴开展研发、运营、结算等业务的区域中心,涉及智能制造平台、物联网平台、智能网联汽车、新零售、新金融、城市数据大脑等诸多领域。”重庆两江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被重庆吸引的行业领军企业,远不止阿里巴巴一家。2017年12月以来,腾讯、京东、华为、小米、紫光等知名企业纷纷与重庆签订合作协议,重点打造智慧交通、集成电路、“无现金城市”等项目。重庆推动大数据智能化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正为迈向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盼达用车智能出行平台的共享汽车,成为国内领先的分时租赁项目;重庆中科云丛的人脸识别技术,正跻身国际一流;重庆海云数据的唇语识别技术,准确率已达70%以上……截至2017年底的统计数据显示,重庆智能化产业企业达3000多家,智能化产业实现销售收入超过3500亿元,同比增长30%。

重庆市经信委负责人介绍,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机器人、智能网联汽车、集成电路、智能制造装备等行业,是重庆智能化发展的主要方向。今年重庆重点研发项目等资金投入,八成以上用于大数据智能化领域。

重庆笔记本电脑、汽车、摩托以及装备铝材等传统制造业发达,但生产效率相对不高,单品附加值较低。重庆积极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推动传统制造业迈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

灵敏的机械手抓起产品,准确放上传输线;生产线另一端,检测机器人自动将残次品弹出线外——这里是重庆盟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智能生产车间。起步于生产传呼机的代工厂,当年的同行们已接连被淘汰,盟讯却越做越大——依靠智能化改造,产品寿命从5年提升到8年,不良率大幅降低,作业人员减少30%。“别人做了亏本,我们却能挣钱。现在很多企业来请我们提供智能化改造方案。”总经理岳相军说。

目前,重庆已有200多家企业实施了智能化改造,生产效率平均提高32.7%,产品不良品率平均降低21.8%。

“从海岛到极寒地区,从新能源汽车到核电装备,我们自主研发的有感知传导能力的网络神经电缆,在市场上很抢手。”尝到智能化的“甜头”,重庆渝丰电线电缆有限公司总经理曾令果定力十足:“谋长远发展,还得靠智能制造。”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