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闲置土地 彭水漆红村“经果林+”开辟增收新渠道

发布时间:2018-08-13 15:56: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唐源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8月13日讯  近日,在彭水县黄家镇漆红村蜂糖李育苗基地,记者看到,蜂糖李树苗郁郁葱葱,长势正好,当地村民们正在基地里除草、修剪枝条,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据了解,今年以来,彭水县漆红村充分利用生态资源优势,以产业为主要抓手,紧紧围绕“经果林+”的产业发展模式,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经果林种植,盘活农村闲置土地资源,开辟农户增收新渠道。

发展经果林种植农户增收有希望

当天,在蜂糖李育苗基地里,村民们在地里忙着干活,形成一幅美丽的耕作场景。

除草、装背篓、修剪枝条……一系列的动作娴熟利索。

“帮忙除草,一天就能拿70元钱,哪里去找这样的好事哟。”漆红村村民庹小华一边除草,一边笑呵呵地说。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带动农户增收致富,漆红村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经果林种植,让农户增收有希望,日子有盼头。

“我们跟公司签订合同,农户以土地入股和基地务工的方式参与进来,投产后按照四、六分成,增加农户的收益。”彭水漆红村党支部书记欧子云说,为了进一步保障农户的收益,村里也达成了协议:如果三年过后达不到农户的理想收益,就按约定的每亩300元保底,达到300元后就按市场行情分红。

同时,记者了解到,为了保障每一笔资金都用到刀刃上,漆红村还特别成立了监督委员会,主要监督开发公司的耕管和对市场行情进行监督。

目前,漆红村的经果林种植规模已达到了700多亩,农户以土地入股和务工的方式参与其中,增收致富有希望。

盘活闲置土地生态生产高效益

“以前,我们这些地都是荒着的,现在好了,种植了蜂糖李、接桃,把这些闲置土地利用起来了,也让老百姓们多了一份收入。”欧子云说。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盘活农村闲置土地,充分利用好生态资源优势,漆红村在大力发展蜂糖李种植的基础上,还引导当地农户种植接桃等经果林,一方面绿了荒山,另一方面也富了百姓,实现生态生产高效益。

在漆红村蜂糖李种植基地里,放眼望去,蜂糖李与接桃一片郁郁葱葱,农户们分工协作,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这种方式很好,把荒地利用起来,又多了一笔收入,我们农户都很支持。”漆红村村民冉茂宗竖起了大拇指,“现在,我户头的11.6亩地全部入股种植了经果林。”

据介绍,目前,漆红村这样的种植方式得到了广大农户的认可。为了进一步实现生态生产高效益,农户增收有途径,致富有保障,今年,漆红村将继续扩大经果林种植面积,让更多的农户参与其中,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