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吨餐厨垃圾可让一辆汽车跑400公里

发布时间:2018-08-14 13:31:56  |  来源:重庆晨报  |  作者:刘波 王喻翔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市环卫集团研发的除杂、制浆一体机。 市环卫集团供图

餐厨垃圾如何处理?这个问题曾一直困扰着国内很多垃圾处理单位。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市环卫集团“七年磨一剑”,成功研发“餐厨垃圾收运处理与资源化成套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并荣获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市环卫集团研发的这个项目,不仅在全国率先破解了中国餐厨垃圾处置技术难题,并成功开辟了有机垃圾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新途径,让餐厨垃圾“变废为宝”。

打破垄断 自主研发餐厨垃圾处理技术

在垃圾处理领域,餐厨垃圾的无害化处理问题,即是重点也是难点。“在我们研发成功之前,国内技术还无法解决餐厨垃圾的无害化处理问题。”市环卫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餐厨垃圾以往的处理方式主要是焚烧、填埋,但这种方式既不经济,又污染环境。

为了解决餐厨垃圾处理问题,一些垃圾处理单位采用了国外的餐厨垃圾处理系统。但是由于中国传统饮食的高油、高盐等特性,以及国内目前垃圾分类体系不够完善,导致国外的经验与技术移植到国内后往往会“水土不服”,难以发挥功效。

如何打破垄断,有效实现餐厨垃圾的无害化处理?早在2011年,市环卫集团就将“餐厨垃圾收运处理与资源化成套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立项,并联合重庆大学、重科院、后勤工程学院、耐德工业、普拉克公司等院校单位,投入7000万元,强力技术攻关。

经过七年深入研发,市环卫集团“餐厨垃圾收运处理与资源化成套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成功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在全国率先破解中国餐厨垃圾处置技术难题,实现了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

核心技术

用餐厨垃圾生产新能源

市环卫集团的“餐厨垃圾收运处理与资源化成套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拥有餐厨垃圾处置的4项核心关键技术。

专用大口径桶型全密闭竖式压缩技术及设备,解决了餐厨垃圾收运过程中“跑冒滴漏”二次污染问题。

多级预处理技术及成套设备,研制出餐厨垃圾除杂、制浆、均质化的多级一体化工艺技术,并结合油脂分离的“化学破乳—超声破乳—重力聚滤”组合式除油新工艺,实现除杂率>96%,油脂回收率>95%,解决中国餐厨垃圾高含杂率难分选问题。

螺旋偏叶式搅拌系统、高效厌氧反应系统和厌氧消化在线监测预警系统,在全国率先实现餐厨垃圾、果蔬垃圾、病死畜禽、污泥等有机垃圾联合厌氧消化生产新能源,实现高温厌氧消化超五年无酸化、无清罐稳定运行,有机质转化率提高到85%以上,填补了国内外厌氧消化在线监测技术空白。

新型沼气压力水洗提纯技术和设备,解决了利用餐厨垃圾制取甲烷提纯精度低、损失大、水洗压力高等问题,提纯后产品气甲烷含量≥97%,CO2≤3%,H2S≤15ppm,大幅提升餐厨垃圾生产沼气、沼气发电上网的效率。

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吨餐厨垃圾可以生产约35立方米的新能源CNG。只要有足够的储备空间,1吨餐厨垃圾产生的的新能源可以让一辆CNG汽车跑上约400公里。

广泛应用

重庆餐厨垃圾收运处理规模全国第一

在项目研发过程中,市环卫集团共取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45项。同时,市环卫集团编撰相关技术标准8部,其中国家级技术标准3部,填补了国内餐厨垃圾处置技术标准空白。

目前,项目的创新成果已广泛用于生产实践。重庆在全国率先建成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系统,并在全国率先建成餐厨垃圾智慧化收运网络物流系统,率先构建起覆盖城乡的餐厨垃圾片区收运处理系统。

“重庆餐厨垃圾收运处理规模和处理技术位居全国第一。”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核心技术成果已广泛应用于北京、上海等全国43个有机垃圾处置项目,累计产值45亿元,年处置规模620万吨,极大推动了中国环卫装备制造业高速发展和智能制造。

接下来,市环卫集团还将建立“互联网+垃圾收运分类”新智慧管理系统,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智慧化;建立完善垃圾分类终端处理系统,为垃圾分类提供基础设施保障。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