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养鱼槽新技术让渔业生态环保效益好

发布时间:2018-08-14 13:44:02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王嫚 赵武强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充氧设施

9日上午,在重庆铜梁区庆隆镇冬笋村养鱼基地的养鱼槽里,业主邓代平正在观察鱼儿长势情况。

记者看到,一个占地10多亩的鱼塘一侧,修建了两个面积各65平方米的养鱼槽。水泥槽成长方形,每个长25米、宽5米、深3米,水面125平方米,容积375立方米,养殖槽顶部安装了3个增氧泵,每个养殖槽用栅栏隔成了3个养殖栏,每个养殖栏边上安装了自动投料机。

“这种新型的养殖方式低碳、高效、生态、环保,是循环型渔业养殖的新技术的应用,铜梁区2015年开始试验获得成功。当时只有一口。目前,该项技术已在铜梁6个镇街推广,全区建起68口养鱼槽,还有20多口正在建设之中。”区水产技术推广站负责人曾仁圃说。

据了解,这口养鱼槽面积虽然只有130平方米,但每平方米的水体产成鱼100多公斤,5个月左右为一个生产周期,其鱼产量比常规的养殖方法提高了5倍多。

鱼儿在高密度的水环境中需要消耗大量的氧气,在生产上的怎样解决这一问题的呢?

“是养殖槽里的增氧机发挥的重要作用。”曾仁圃介绍说,增氧机工作时既送氧气又搅动水体,既把死水变成活动的水,又使水层的含氧量达到均匀,养殖槽充氧时水波不停涌动,吸引鱼儿向前追逐而不停运动,就像鱼儿在跑步机上跑步。因此,有人把这种养鱼方式称为‘跑步机上的鱼’。”

这种高密度养鱼还需要有效处理好养鱼废料问题。废料包括鱼粪和饲料残渣。据介绍,一是安置在养殖槽底部的吸附泵将饵料残渣、鱼儿排泄物,通过管道输送到岸上的沉淀池加以沉淀。沉淀物是优质的有机肥,而沉淀后的清水又沿管道回流到养殖槽里再利用,实现了循环用水;二是经过吸附泵作用后仍有10%左右的废料,渗入鱼塘水体中会产生浮游生物,业主通过放养专食浮游生物的白鲢、花鲢和在鱼塘养水生植物的办法来净化水质,保证水体新鲜。

“低碳高效池塘循环流水养鱼技术不仅可大幅提高水产产量和质量。同时,鱼有氧运动量大,鱼儿的肌肉受到锻炼而变得紧致,品质得到极大提高,在市场上非常受欢迎。”曾仁圃说:“这项低碳、高效、生态循环型的养鱼新技术成为渔业养殖的新亮点,除大幅提高养殖户经济效益,还可实现排污接近于零,增强了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值得在有条件的地方推广。”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