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名农村留守儿童重庆开启课堂内外成长营

发布时间:2018-08-14 13:56: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钟旖 王伟臣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8月8日,首届中国农村留守儿童研学公益活动“留守不孤单、阳光伴成长”课堂内外成长营在重庆五云山寨学生素质教育基地启动。来自四川、重庆、云南、贵州、河北的65名留守儿童将在山城开启为期一周的研学体验。

图为农村留守儿童参与实践的成果。主办方供图

图为课堂内外成长营启动仪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成长营由重庆课堂内外杂志有限责任公司主办。活动旨在协同社会、学校、家庭多方力量,建立联动机制,着力培养留守儿童优良品质与核心素养,共同营造良好的留守儿童成长环境,探索留守儿童教育新路径。

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期一周的成长营主题活动多元化,孩子们将去红色教育基地重温革命史,参观科技馆和博物馆,去大学体验高校生活,开展生态保护、安全应急、心理健康等集体学习。

图为农村留守儿童参与实践的成果。主办方供图

“爸爸妈妈在我三岁时就去外省打工了,我是跟着爷爷奶奶长大的。”云南省曲靖市马龙区马鸣中学九年级学生田锴在校成绩优异,说起这次重庆之行,他最期待的是去重庆科技馆参观,“我想看无人机,要是能亲手操控体验一下就更好了”。

“这是我第一次走到比西昌更远的地方。”面对记者,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解放沟初级中学初二学生加斯阿牛莫显得有些拘谨。她家中有6个兄弟姐妹。为了生活,父母不得不长期外出打工。她的梦想是能考上大学走出大山。

“我们带了4个偏远农村学校的留守孩子来参加活动。”带队老师、重庆市北碚区教委关工委秘书长蒲伦认为,研学机会对山区孩子而言很难得,可以开阔眼界、增长见识,集体活动也能让留守孩子打开心扉,交到更多朋友,纾解心灵缺失。

重庆课堂内外杂志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总编辑简渠在启动仪式上用自己的成长经历鼓励孩子们。他说,穷并不可怕,要把艰苦生活当做人生的宝贵财富;不管生活环境如何,要坚持养成阅读的习惯;养成守时守信等良好品质,才能改变人生。他希望,一周的研学体验能给同学们留下珍贵的人生记忆。

“留守儿童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我们希望通过活动走进留守儿童的内心,柔和地了解他们的心理状态,让他们以更开放的心态与周围建立关系。”全国德育协同创新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刘东秀称,未来相关部门还将组织更多山区留守儿童走出大山,丰富假期,让留守儿童们学有所得,与日新月异的外部世界共同进步。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