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州白桥镇脱贫攻坚纪实:脱贫路上不松劲 致富路上更添彩

发布时间:2018-08-14 14:42: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向章 刘文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游客采摘蓝莓

中国网8月14日讯  白桥镇辖9村1社区共84个村民小组,有农户8348户31149人。新一轮脱贫工作启动后,全镇有市级贫困村4个,建档立卡贫困户847户2934人。

2015年以来,该镇积极转变干部作风,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推行惠民政策,在全镇组建驻村扶贫工作队10支,落实313名帮扶责任人,精准帮扶贫困村和贫困户,规划实施了扶贫项目83个,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截止2017年底,中柏村、园丁村、柏大村、山茶村已实现脱贫销号,全镇除177户473人因大病返贫和低保、五保贫困户未脱贫外,其余670户贫困户已如期脱贫“摘帽”。 

发展产业帮助群众致富

脱贫致富,发展产业是根本。近年来,白桥镇在脱贫攻坚中,严格对照脱贫指标要求,把如何确保贫困户稳定持续增收列为重点和难点,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培育支柱产业和富民项目,全力打造“村有支柱产业、民有致富门路”的发展格局,实现“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

在发展产业中,白桥镇既着眼于“短、平、快”的种养项目,使贫困户能“吹糠见米”。全镇今年规模种植水稻8500余亩、黄豆1800余亩、玉米6200余亩、西瓜3500余亩、油菜3000余亩,饲养土鸡两万多只、土鸭1万多只、生猪1.2万多头、黑山羊3500多头、肉牛300多头。同时,该镇注重打基础、利长远、见实效的项目,在桂花、山茶等村种植菊花1800余亩,在月霞、桂花等村种植红心柚1200余亩,在白桥村种植柑橘800余亩,在柏大村种植雪梨1300余亩,在中柏村种植李子1200余亩,在武城、上桥等村种植猕猴桃800余亩,在武城村种植篮莓400亩,在桂花村种植脆桃100余亩……

在发展方式上,白桥镇党委、政府注重引导群众抱团发展。如今已建成桂花村的菊花、核桃、生猪,武城村的猕猴桃、蓝莓,中柏村的晚熟李、淡水鱼,月霞村的红心蜜柚、土鸡和上桥村的水稻、柏大村的山羊、园丁村的西瓜、白桥村的柑橘等13个种养专业合作社,入股村民近2500余户。

在发展趋势上,该镇力促各专业合作社由单一产业向多产业发展转型升级,推进了全镇农业产业资源的整合;同时要求各专业合作社由单一服务向综合服务领域不断延伸,涉及农业生产资料供销、种养技术培训、销售信息共享等全程社会化服务,有效带动了广大农民增收致富。

在种植规模上,专业合作社带动2500余农户发展中药材、粮油、果蔬等特色产业,覆盖了10个村(居)的种植、养殖、加工、销售、旅游、服务等所有农业产业,其中,种植类约占60%,养殖类约占30%,其它综合服务类约占10%。

在组建培育上,该镇采取“合作社+公司+村(居)+科技大户+农户(贫困户)”等多元主体发展的模式。目前,由公司经营创办的有两家,由村(居)委会创办的有3家,由农村能人、种植养殖大户等创办的有8家。

在产品销售上,白桥镇建立电商平台,注册产品商标,产品由合作社统一销售。各项农产品通过电商渠道销售,既消除了村民顾虑,又卖出了好价格,增加了村民收入。 

惠民政策让群众得实惠

近年来,白桥镇在引领群众脱贫致富工作中,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水、电、路、环卫等方面,全面落实惠民政策,增强群众获得感,提升群众幸福度。

全镇实施镇道生命工程32公里,新硬化村级公路35公里,通畅率100%,硬化社级公路27公里,社道通达率100%,公路入户率96%以上。整治维修水库11座,技改山坪塘560口,新建安全人饮池26口,新安装入户饮水管道32千米,入户率100%。技改农用电线46千米,新增变压器11台,解决了8300余农户用电难。

该镇还新建美丽乡村集中安置点6处,落实高山生态扶贫移民搬迁277户1017人,改造D级危房32户、C级危房73户,为五保户、贫困户新建房屋890间。新建村级文化广场5个2200平方米,添置文化娱乐和健身器材6套,在民兴社区和武城、山茶、中村、园丁等村安装太阳能路灯370盏,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方便了人们夜行。家庭医生签约贫困户100%,非贫困户达48%。贫困学生获教育资助1652人次。落实城市低保171户303人、农村低保233户542人。

该镇通过建立工作推进、日常管理、包保、帮扶、督查考评五大机制,村容户貌得到大改观。购置两台垃圾清运车,在集镇和公路沿线摆放5000余个垃圾桶,成立10支保洁队伍共58人,做好垃圾清运及日常保洁工作。 

转变作风全心服务群众

白桥镇全面推行镇村干部“住夜”制度,强化干部“住夜”更“住心”,紧扣夜学、夜会、夜谈、夜访、夜巡五大载体,加强镇村干部与群众的沟通联系,进一步推动全镇干部作风转变,提升群众获得感。以“夜学”“夜会”为载体,强化学习提素质。该镇干部坚持“白天工作,夜晚学习”制度,周二晚上组织集中学习,其余时间由干部夜晚自学;以“夜谈”“夜访”为载体,走村入户听民声。通过上门访谈、集中座谈等形式,每月定期走访一批老党员、村民代表、困难户,听取各方面意见,全面掌握社情民意;以“夜巡”为载体,治安巡防保平安。同时,结合脱贫大攻坚、环卫大整治、治安大巡防活动,组织镇村干部在夜间深入农村院落开展治安巡逻,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并积极排查交通、消防等安全隐患,帮助村民防骗、防盗、防火,向村民普及安全知识。

截至目前,该制度已在全镇全面推开,每天晚上,全镇上百名镇村干部深入群众家,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全心全意为群众做好服务。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