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南川:景城一体,宜养宜居

发布时间:2018-08-14 15:03:0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雷坤强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8月14日讯  8月5日,央视财经频道《魅力中国城》第二季开播,南川首轮竞演引起社会强烈反响,牵动着70万南川儿女的心,也让全世界的朋友通过央视舞台,了解到隐匿西南的魅力之城南川。

▲南川金佛山特产方竹笋亮相《魅力中国城》舞台

山水重庆,大美南川

“行千里致广大”重要组成

15年前的南川人,不会想到渝湘高速高速开通,南川与重庆的车程从五小时缩减到1小时;10年前的南川人,不会想到南川城整洁得一尘不染,“一双皮鞋走天下,两个星期不用擦”;5年前的南川人,不会想到交通发展到今天的“九高四铁一机场”立体构架,成为渝南黔北地区的交通枢纽、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旅游目的地、重庆大都市区的生态后花园,在不久的将来,跻身重庆“15分钟经济圈”。

南川城市发展,如其自然禀赋,出人意料,却又在情理之中。纵观整个重庆,南川既有生态涵养,又有紧邻都市核心的优势区位,位居都市拓展空间半径之内。可以说,南川代表了旅游发展的未来,充满魅力、活力、潜力与竞争力。

▲渝湘高速重庆-南川段(图片来源于网络)

景城一体,浑然天成

山水重庆康养生活目的地

70万南川人最应感恩的,是上苍赋予这方水土的自然资源:坐拥世界自然遗产金佛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神龙峡、首个国家喀斯特森林公园山王坪、生态大观园繁盛乡村田园世界。南川无愧为典型的山水重庆代表,生活在此,即是生活在自然景区。

走进南川,不论城区还是城郊,皆被山水绿意包裹。城区三山聚首、三山汇流,城郊自然人文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景城一体本身就是天然构架,南川人只需砥砺前行、精心雕琢。

▲山水环绕的神龙峡里隐坝村落(胡乾/摄)

▲未来南川,森林田园与城交融,神龙峡国际康养度假社区一隅(胡乾/摄)

宜养宜居,山水家园

现代田园都市的重庆样本

农旅融合,乡村振兴,南川预计用3年时间,建成生态美、交通畅、融合密的景城乡一体宜养宜居城市。这样的南川,正是19世纪英国城市规划师霍华德提出的“现代田园都市”:

城在林中,林在城中,园在田中,田在景中。这样的居住环境,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宜养宜居福地。

而从南川现代康养居所构建来看,城区总体规划科学考究,初步建设已成规模,并以稳健的步伐走向趋成熟;城郊自然保护区康养居所打造有序进行,如正在建设的神龙峡国际康养度假社区,在政府的正确指导下,始终秉持“留住乡村,留住绿水青山”的建设理念,严控生态红线,严控城市无限扩张。

南川发展,未来可期。景城一体,宜居宜养。

▲整洁一新的南川城(胡晓平/摄)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