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订单+产业”新模式 秀山电商半年交易额近50亿元

发布时间:2018-08-14 15:10:1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维灯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秀山石堤镇楠红村

武陵生活馆店主杨素群正在检查即将发货的土鸡

中国网8月14日讯  8月11日,虽是周六,彭郎却闲不下来。开着面包车,他带着张艳和王昊,巡检着分布于秀山各村子里的武陵生活馆。

“全县193家,每个月都要巡检一遍。”身为秀山云智科贸有限公司运营部部长的彭郎,主要的是对这193家武陵生活馆进行定期巡检——检查设备、更新软件、了解每家武陵生活馆的经营情况等。

虽然这些武陵生活馆最大的店面也不过20几平方米,每家店每年的最高营业额也难以超过40万元,但193家武陵生活馆,却是秀山庞大电商物流体系中的最末端,伸向一个个偏远山区内的土家、苗家寨子,让村民们足不出户就能将自家的土鸡蛋、土猪等销往全国各地,也能坐等需要的各类物资通过物流送货上门。  

土鸡蛋一年卖出千万枚

上午10时,当彭郎一行巡检至石堤镇楠红村武陵生活馆时,42岁的店主杨素群正在分装才收回来的土鸡蛋。  

“重庆有人打电话来说要500个鸡蛋,刚刚才收回来。”杨素群一边和彭郎说着,一边借着手电的光亮,仔细检查着鸡蛋,“坏的蛋可不能发出去。”  

“村里养的鸡多,都是林子里散养着,土鸡蛋也多,一天得有千把个。”2015年年底,见邻村开了武陵生活馆,生意红火,杨素群就找到时任秀山云智科贸有限公司开发部部长的赵明,申请在楠红村也开了这家武陵生活馆。  

“这批新鲜的土鸡蛋很快会从秀山发出,然后交到重庆客户手里。”杨素群店里的电脑上,安装了一个秀山人自己开发的电商平台软件——“村头”,里面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客户订单。杨素群收购的这批土鸡蛋每只1.2元,然后加价0.2元左右交给“村头”电商平台,“村头”电商平台进行包装、仓储,然后送到客户手中。  

重庆村头科技发展公司董事长车玉昕介绍,现秀山的绝大多数村都有一个武陵生活馆,再结合“村头”电商平台,彻底解决了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靠这个农村电商终端,秀山一年外销的土鸡蛋超过1000万枚。  

车玉昕介绍,作为“村头”电商平台的服务终端,武陵生活馆还被赋予服务三农的功能,不但服务乡里,还可以增加农户收入,实现乡村精准脱贫。  

杨素群的店里,不仅有土特产,还有超市货架,销售村民常用的日用品和农资,还可以帮忙缴水电费、买火车票、收发快递、网络代购;可以是当地农产品的“经纪人”,可以是当地乡村旅游的“接待员”和“政务宣传员”,还能与当地金融机构合作开展普惠金融服务,为农户办理生产经营性贷款、存取款等金融业务,帮助农户申请3-10万元不等的助农贷款。  

杨素群介绍,帮村民网上购物、缴纳水电费等是免费的,收发快递每件收一元,金融服务也会收取一定的服务费,再加上零售商品的利润和销售当地的各种土特产的收入,杨素群这家武陵生活馆每年的营业额超过30万元。  

电商助力销售订单农业遍地开花

下午18时左右,彭郎一行来到了兰桥镇红卫居委会武陵生活馆,这也是他们当天巡检的最后一家武陵生活馆。  

虽已过立秋,天气却依然炎热,武陵生活馆里只有几名老人闲坐聊天。可在去年11月间,这里却是人头攒动,运送紫薯和百香果的车子络绎不绝。 

红卫居委会曾是当地的贫困村,为了帮助老百姓脱贫增收,红卫居委会自2016年开始发展以紫薯、百香果为主的特色效益农业,并实现了产业全覆盖。

去年,红卫居委会百香果种植规模达120亩,紫薯种植达300余亩,产量分别可达每亩2000余斤、3000余斤。  

产量有了,销路该如何解决?“有武陵生活馆和村头等平台,采取‘电商+订单+产业’的模式,发展特色效益农业就不愁销路了。”红卫居委会武陵生活馆店主杨胜勇说,去年,从武陵生活馆和村头电商平台销售出去的紫薯就有50万斤、百香果7万斤左右。  

如今,农村电商结合订单农业的模式在秀山已遍地开花。除了武陵生活馆和村头电商平台,秀山还运营农村淘宝服务站31个、“网上村庄”服务站4个,认证农产品电商基地108种、挂牌供应站3650个,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二维码追溯体系,发展紫薯、百香果等订单农业9460亩。  

秀山华宇物流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雷钧友介绍,秀山还因地制宜将中药材、茶叶、油茶、果蔬、畜禽养殖这五大主导产业做大做强,将农业龙头企业、“三品一标”的认证规模壮大,让“互联网农业”的实践、农业现代化水平、特色农业效益在武陵山区领先,助力农产品上行发展。  

今年,秀山将持续抓好全民电商和订单农业,按照村头下单、云仓发货模式,建立健全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带动5000户以上贫困户入股增收。  

半年快递发出量658万单

今年上半年,秀山全县快递包裹发出量达到658万单;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49.67亿元,同比增长22.21%;网络零售额达到9.3亿元,同比增长23.5%;农特产品电商销售额4.21亿元,同比增长29.14%。  

数据是枯燥的,却能直观地反映出秀山电商物流体系的不断完善和快速发展。雷钧友介绍,进入2018年,秀山电商大数据中心投用,从而能够综合挖掘、运用电商云仓、分拨中心、电商企业、云智速递、武陵生活馆、村头分仓、17条武陵物流专线、8条次日达快递专线等海量数据,服务产业长远发展。  

此外,秀山电商云仓二期投入使用,新入驻电商企业13家。生鲜仓库升级改造工作也有序推进,“立体货架+子母穿梭车”将替代“高位货架+堆高机”作业模式。届时,日最大储存峰值将达到原来的4倍,库内装卸搬运及人工成本将下降20%。  

在此基础上,“村头顺风车”APP上线试运行,通过GPS在途定位、蓝牙解锁收货、自动结算和电商大数据等技术支撑,整合社会运力资源,搭建快速、平价、安心、专业的城乡包裹快递交易平台。  

秀山还持续推进“千店万村”行动计划,村头平台新增加盟区县85个,累计228个。按照轻资产模式加快村头产地仓“走出去”,广西南宁,云南昆明、西双版纳,湖北宜昌等分仓运行良好,日发单最高达到3万单。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