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70%

发布时间:2018-08-14 15:12:1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谭登帆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8月14日讯  记者日前获悉,近段时间以来,黔江区并未因市环保督察组的撤离而放松对全区环保工作的整治,整体工作仍在继续深入推进,尤其将全区防治养殖业面源污染列为重点整治范围之一,切实贯彻落实好生态发展理念,让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畜禽粪污是农业面源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为保障生态环境安全,黔江区立足长远,强抓畜禽粪污治理,对区内所有规模养殖场户深入宣传“生猪养殖——粪污治理——有机肥生产、沼液还田-农作物生产”等生态养殖和循环经济模式,使畜禽养殖场户认识到污染的危害,了解处理及综合利用畜禽粪便带来的好处,鼓励其多元化进行粪污治理,提高防治畜禽养殖污染的主动性。

积极推广干稀分离、畜禽粪便等有机废物加工有机肥技术,并争取专项资金给予综合整治扶持,优化养殖规划格局,鼓励治理污染达标的养殖企业开展高效养殖、科学养殖,形成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的生产模式。

目前,已建成年处理能力1800吨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1个和病死畜禽收贮点24个,建成粪污综合处理系统养殖业环保示范工程1个,新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规模养殖场135家,完善中小规模养殖场(户)资源化利用基础设施300余家,建成有机肥生产厂3个,全区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70%左右。

据了解,近段时间以来,黔江区各乡镇街道严格完善相关制度和措施,对各自辖区所划定的禁养区域内的散户进行集中整治和清理,坚决拆除违规养殖棚舍,杜绝各种养殖污染后患,严禁其死灰复燃,将国、市、区上的环保政策坚决落到实处。

同时,黔江区扎实深入开展入河排污口普查工作,现已按进度完成全区30个乡镇街道入河排污口清查摸排,目前正按要求开展质量核查和排污口名录库建设。

自该项普查启动以来,技术人员以沿岸巡河、集镇排查、现场踏勘、实地对比、电话函询等方式,逐村、逐河清查登记。入河排污普查办印制了入河排污口清查表、汇总表、普查小区代码表、通讯联络表、水系图、定位软件二维码等普查资料,汇编了普查指导员工作手册、普查员须知、入河排污口普查知识解答等工作手册,全面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普查工作效率。

入河排污口普查是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重要工作内容,是重大的国情调查,是环境保护的基础性工作。开展入河排污口普查,掌握排污口数量及分布情况,了解主要污染物产生、排放和处理情况,建立健全污染源档案、信息数据库和环境统计平台,对于准确判断黔江区当前环境形势,加快推进黔江区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