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里娃的“金色暑假”

发布时间:2018-08-15 13:25:4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黄友国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8月15日讯  8月9日,天刚亮,家住四川省华蓥市观音溪镇大屋嘴村16岁的王伟和11岁的王富强哥俩,就拿着镰刀挑着箩筐,跟抬着拌桶的爷爷奶奶一起,来到稻田边收割稻谷。

放下箩筐,喝了口水壶里的水,王伟稳稳握紧手里的镰刀开始忙碌起来,一只手牢牢地抓紧稻杆,另一只稳稳的拿起镰刀,利索地收割,不一会儿,身后便是大片收割好的水稻;王富强则负责把割断的一把水稻摞成小堆,递给脱粒的爷爷奶奶。

王伟在观音溪初中读初中,王富强刚刚小学毕业,暑假已经过去一大半,然而对两兄弟来说,暑假最累的时候才刚开始。

与不少爸妈陪着出游、进培训班的城区小孩儿不同,很多农村娃他们暑假时间交给了金色的田野——刚刚将玉米收进仓库,田里的稻谷又成熟了。

和村里很多家庭一样,王伟的父母为了生计,不得不外出打工挣钱,王伟兄弟和爷爷奶奶就成了“6061”部队(“60”代表老人,“61”代表留守儿童)中的一员。父母不在,劳累的农活儿落到了兄弟俩和他们的爷爷奶奶肩上。加之,这些位于山区地带的小块梯田难以实现机械化,孩子们就沿用祖辈流传下来的劳作方式——手工收割。

当太阳当空照时,王伟哥俩和爷爷奶奶就挑着背着刚刚收割的稻谷回家了,脱下湿透了的衣服,短暂休息后,他们又忙碌了起来,翻晒稻谷、清除稻谷里的杂草、车瘪壳……这一系列活儿还等着他们。

“我们的理想在希望的田野上,禾苗在农民的汗水里抽穗,牛羊在牧人的笛声中成长”,歌里这样唱到。不过在稻田里,与泥土打交道的孩子们却难以体会到这种诗意。

稻谷晾晒装进仓库后,学生们的暑假也将宣告结束。

暑假,对于农村中小学生来说,虽然充满劳累,但他们也从小就在劳动中体验着收获的艰辛,在劳动中感受着收获的愉悦,这也是够山里娃享用一辈子的宝贵“财富”。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