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蓥山游击队纪念馆:永不褪色的英雄丰碑

发布时间:2018-08-15 13:28: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倩 杨天军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巍然挺拔的华蓥山,像一座高耸的纪念碑,镌刻着红岩英烈的卓越功勋。

火红的8月,在华蓥山武装起义70周年的特殊时日,全国各地游客从四面八方赶来,在闪耀着英雄荣光的华蓥山,在承载着历史记忆的华蓥山游击队纪念馆,怀念先辈远去的身影,重温先烈英勇的故事。

在华蓥市史志办工作了18年的陈克艰,已数不清到纪念馆的次数,但每一次到来,他仍和普通游客一样激动莫名、热血沸腾。记者跟随陈克艰走进华蓥山游击队纪念馆,感受穿越70年的精神力量。

斗争岁月 艰苦卓绝

参与了华蓥山游击队纪念馆设计到布展的全过程,陈克艰对馆内的每一个角落都是那么熟悉。陈克艰说,“最亮眼的,还属序厅的浮雕墙。”

这是整个纪念馆展陈面积最大、最显眼的部分。通过艺术的手段,让华蓥山武装斗争艰苦卓绝的战斗场面,英烈不怕牺牲、前仆后继的英雄形象浮现在眼前。

浮雕墙总是让参观者移不开眼睛。凝望浮雕,人们的思绪总是被牵引到华蓥山艰苦卓绝的斗争岁月。

70年前的盛夏,华蓥山同样火热。无数的共产党员、游击战士和革命群众,面对国民党的围追堵截和残酷镇压,英勇顽强、前赴后继。王璞、许建业、杨奚勤、杨玉枢、陈尧楷、廖玉碧、袁念之、邓惠中等400余名党的优秀干部、人民的好儿女,为了党的事业和人民解放,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光辉的华蓥山壮歌。

浮雕墙无声地诉说着历史,墙对面的邓小平同志题词引发共鸣:“永远铭记着,在过去长期艰苦的岁月里,人民英雄们用了自己的鲜血,才换得了今天的胜利。”江泽民同志题词亦激起奋进的力量,“发扬红岩精神,沿着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道路奋勇前进。”

在浮雕墙和题词前驻足深思、感悟,让人迫不及待想要深入了解那段在历史的洗礼下永不磨灭、历久弥新的英雄事迹。

在史实展示区一路品读,华蓥山武装斗争史、武装起义主要战场、英雄人物、红岩精神、中兴纸厂、不朽丰碑、英烈诗抄、永远的怀念,8个主题以丰富的历史文字及图片资料,将华蓥山地下斗争和武装起义的历史场景真实再现,刻入心扉。凝视着一张张老照片,华蓥山游击队员使用过的枪支及衣物等文物,让人仿佛置身于那段血雨腥风、风雨如磐的斗争岁月。

一路参观,一路沉思,是怎样的力量,让革命志士甘愿抛头颅、洒热血,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是对祖国和人民深沉的热爱,是对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忠贞,是对中国革命必胜的信念。这力量,融于生命、超越生死,历经万千劫难、百折不回。英雄的革命志士,无愧于时代先锋、民族脊梁。

 震撼,感动,鼓舞,是参观者的共同心声。

 尽管华蓥山武装起义已经过去了70年,但纪念馆依然是新时期红色文化的讲习所。英雄的革命志士青春永驻,永远散发着无穷的魅力,教育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革命精神代代传承、发扬光大。

红岩精神 永放光芒

2004年12月,华蓥市被列入12个全国重点红色旅游区之一的川陕渝红色旅游区,华蓥山游击队遗址被纳入30条全国红色旅游精品线和100个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

2006年10月底,广安市第三届旅游发展大会在华蓥市召开。为了丰富红色旅游内涵,挖掘好、发挥好红色文化资源,把华蓥山打造成为四川旅游名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我市决定在大会召开前建好华蓥山游击队纪念馆。

陈克艰回忆,2006年9月下旬,华蓥市史志办接到任务——整理提供纪念馆布展所需图文史料并配合开展布展设计及布展工程。时间紧、任务重,但使命光荣,华蓥市史志办全体职工热血沸腾。

上世纪80年代,党史研究室已经通过走访当事人、知情人,查阅相关笔录、回忆录、证明文本,收集掌握了大量的华蓥山武装斗争历史资料。“我们甚至联系到了远在东北地区、尚在人世的游击队员,寄来了宝贵的材料。”2000年代初,华蓥市史志办又进行了一次走访,系统整理了华蓥山革命斗争和华蓥山武装起义的壮烈史实及英雄人物事迹。

“爱国、奋斗、团结、奉献”,在那场风雨如磐、艰苦卓绝的斗争岁月里培育和形成的红岩精神,是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共产主义精神的结晶。陈克艰满是自豪:“华蓥山,就是红岩精神的发源地;华蓥山,就是红岩故里。”

“我们的工作就是要通过纪念馆,让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真实再现,让更多的人了解那不可忘却的历史,并有所感悟。”陈克艰回忆,他和华蓥市史志办的同事一道,日夜赶工,讨论大纲、收集整理资料,高速度、高质量地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达的任务,保证了旅游发展大会顺利召开。

2006年10月下旬,华蓥山游击队纪念馆如期开馆,成为小平故里红色旅游的又一新景点。每年,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来到纪念馆,回望被历史封存的熊熊战火硝烟,重新捧读这部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谱写的红色史诗。作为最宝贵的历史记忆和精神财富,华蓥山武装起义中孕育出的伟大革命精神在此过程中得到继承和发扬。

华蓥山,这座被革命英烈用热血染红的英雄的山上,红岩精神永放光芒岩精神永放光芒。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