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太安农民“叫卖”乡愁

发布时间:2018-08-15 15:22:31  |  来源:华龙网  |  作者:熊黎云 李进发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在重庆市万州区太安镇,建立在良好生态环境基础之上的农旅发展,让当地农民尝到了“叫卖”乡愁挣钱的甜头。

万州区太安镇乡村旅游一景。通讯员 李进发 摄

景区周边兴起农家乐

方便游客 富了村民

“周末忙得很,城里人爱吃农家菜,客人多的时候能办十几桌,他们说在这里找到了‘乡愁’。”太安镇的陈少林坐在藤椅上高兴地说,自从当地的景区开园以来,自家的农家乐生意就特别好。8月初,笔者在万州区太安镇凤凰社区目睹了这样的景象:农家新面貌吸引来了万州、云阳及重庆主城等地的游客,他们走进乡村,租房度假、休闲观光。

陈少林所在的凤凰社区,以前基础设施差,产业发展滞后,自镇里引进客商开发农旅一体化景区后,漫山遍野种上了花果。陈少林也瞄准商机,开办了农家乐,主卖太安鳝鱼和农家菜,成为远近闻名的特色农家乐。

随着景区的开园,陈少林又将自家的农家乐经营规模扩大了两倍,将餐馆开到了景区大门口,生意更加火爆。

河堰村村民蔡小蓉原来在太安场镇经营一家面馆,瞄准了附近景区的人气、商气,在今年五一前,也将面馆的分店也开到了景区。原来在云阳龙缸景区经营土家特色餐馆的云阳人李江侠,也看准时机,投资20余万元在万州的景区里新建了小木屋,经营特色土家菜。在景区周边,还有多家农家乐,家家生意都好得很。

打造特色梯田小镇

农旅一体 山水相融

沿着天峰村的村级路驱车前行,一山一水,一村一景,绿水炊烟,小桥流水,好一幅绚丽多彩的天然风景画卷。

据了解,今年以来,太安镇启动特色梯田小镇建设,重点开展太安梯田观凤区域民房风貌改造、院落整治、休闲观光亭及千层梯田区域以内部分民房风貌改造、院落整治、人行步道整治。同时,完善全镇旅游灯饰工程和旅游标识标牌,完善相关旅游配套设施。

“公司+农户”模式

乡愁情怀 家门口赚钱

通过农旅一体化发展新路,将生态文明和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着力在“美”和“富”上做文章,打造乡村旅游升级版。

“如今在家门口就可以赚钱了,不用再到外面东奔西跑地打工,早、晚都能和老的、小的团聚在一起。”村民谭文星告诉笔者,如今不用外出奔波,在家门口就能上班挣钱。

天峰村的“十里荷塘”建设,极大地改变了当地村民的生活环境。站在村口放眼望去,清水潺潺,绿草茵茵,景观化的步道,悠闲的垂钓者,依山而建的民居,倒映水中,如诗如画。

“在这儿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电视上说这叫‘乡愁’,只要城里人喜欢,我们就卖‘乡愁’赚钱!”说起如今的美好生活,村民们笑得更开心了。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