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航班信息更透明 重庆机场年内将上线A-CDM系统

发布时间:2018-08-16 10:41:22  |  来源:华龙网  |  作者:徐焱 张燕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一名工作人员在电脑前指挥调度。 首席记者 徐焱 摄

作为年吞吐量接近4000万的国际机场,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在国际机场协会服务质量测评中,今年一、二季度均获全球同层级机场第一名。今(15)日,记者从重庆机场集团方面了解到,在服务质量提升方面,重庆机场主抓提高资源使用率和运行效率,上半年航班放行正常率达到88.73%。值得关注的是,重庆机场目前正在建设机场协同决策系统,并将于年内投用,届时旅客可以更加及时地了解到航班的各项详实信息,重庆机场也将更加“智慧”。

机场协同决策系统,在民航业内有个专业的名字——A-CDM,这是一个流程驱动管理系统,其功能简单来说,就是通过共享信息,实现协同决策。

那么这个看上去高大上的“系统”对旅客来说有什么效果?记者在重庆机场现场运行指挥中心了解到,A-CDM可以使航班保障节点数据的采集更加准确、及时,航班运行监控及资源管理更加精准、精细。由此,航班什么时间起飞、飞行计划会不会变更等消息将更透明,旅客在候机厅久等、登机后长时间不飞的情况也就会大幅减少,从而准点率和服务质量也会得到提升。

重庆机场现场运行指挥中心。 首席记者 徐焱 摄

重庆机场方面介绍,具体工作中,他们通过统一平台促进运行一体化,建设了一套新系统,横向包含了机场、空管、航空公司和众多运行保障单位,纵向可以从指挥中心直接联系到一线作业人员,通过保障节点数据的智能采集、用流程驱动智能调度,实现整体运行的智能管控。

另据了解,按照民航部门相关要求,作为年吞吐量3000万以上的机场,年内重庆机场将从空管部门接管航班的地面滑行指挥工作,这将进一步推动重庆机场航班保障资源的整合,而这也离不开A-CDM的协助。“通常旅客登机比较喜欢走廊桥,不太喜欢乘摆渡车,移交后我们将根据实际情况,对航班地面运行进行优化,尽可能多的让旅客通过廊桥登机,从而有更好的出行体验,同时这也将提高航班正常率。”现场运行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称。

该负责人还表示,未来各项航班数据也将在平台上公开,让旅客可以根据需要实时查询。目前,系统一期建设已于4月28日上线试运行,初步实现了航班保障进程监控、机场运行态势展示等6项功能。“接下来将进一步优化,以放行正常率最大化为目标,为旅客带来更为满意的出行体验。”

新闻扩展:服务质量提升!重庆机场的这些动作你注意到了吗?

》》启用混合机位

今年6月,重庆江北机场东区启用了351、352混合机位,使混合航班流程得到了简化,缩短了旅客乘机时间。具体来看:国际段旅客不再需要经过复杂的国际流程,只需通过国内安检就可候机;国内段旅客不需乘坐摆渡车,直接在近机位登机口候机即可,平均节省时间约20分钟/人。

一名旅客通过预安检闸机。 首席记者 徐焱 摄

》》预安检系统优化升级

T3航站楼国内预安检共有14个通道,这一关卡可以对国际旅客、T2旅客、托运行李开包未完成的旅客、晚到急特旅客进行提示拦截和提醒。

近期预安检系统优化升级,针对急特和开包未完成两种旅客,预安检系统提供语音提示服务,包括普通话和英语两种语言提醒,提升旅客出行效率的同时也减轻了安检通道压力。比如走错通道的国际旅客、T2航站楼旅客会被拦截,闸机会显示正确隔离区信息,不会打开。

T3A航站楼3J值机岛的自助行李托运设备。 首席记者 徐焱 摄

》》“黑科技一条龙”值机托运都自助

上半年,重庆机场陆续推出“无纸化”登机、刷“脸”安检、刷“脸”通关、停车无感支付、行李保障可视化等一大批黑科技,给旅客带来便捷的同时,也保障了机场高效平稳运行。其中自助行李托运设备、“无纸化”登机服务等均值得旅客关注。

乘机时,旅客若通过手机完成自助值机,会生成电子二维码登机牌,无论是预安检闸机、安检验证柜台还是登机口,均可以凭码通行,从而大幅提升旅客出行的效率。国内出发的旅客如果有行李要托运,T3A航站楼3J值机岛还有自助行李托运设备,共计36台,并有旅客值机、登机牌办理等功能,按照语音提示,“新手”旅客也可以轻松DIY。

》》异地机场联动成网服务共享

说到服务,各个城市的机场都有各自特色,但相互之间并没有完整、统一的服务模式。对此,重庆机场打破区域服务瓶颈,由航站楼管理部牵头,联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厦门高崎国际机场、海口美兰国际机场试运行“真情服务+”共享服务模式,针对旅客出行中的难点、盲点,搭建了问讯、信息查询、帮扶、失物招领等一系列的异地机场延伸服务。

重庆机场方面表示,目前“真情服务+”共享服务模式尚在试点,待运行模式成熟将逐步推广至全国,为旅客创造更多便捷的优质服务。

T3A航站楼旅客服务中心。 首席记者 徐焱 摄

》》旅客服务中心免费租借婴儿手推车

在重庆机场候机,有困难可以找旅客服务中心。就算没遇到困难,他们的许多暖心服务或许也可以给你帮个小忙,比如旅客可以凭身份证件免费租借婴儿手推车,使用范围是整个T3航站楼。

此外,“重庆飞”服务号中新增了失物招领线上查询功能,拓宽了旅客失物找寻渠道,并推出“主动联系”与“快递代领”服务,通过主动联系失主,允许经过授权且具备资质的快递公司代领代发,极大提升了失物归还率。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