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坚决向黑恶势力亮剑 全面提升市民安全感

发布时间:2018-08-16 11:05:15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王嫚 杨荟琳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社区工作人员向辖区居民发放“扫黑除恶”宣传册 本报记者杨荟琳提供

“现在我们这边的治安环境很不错,不仅有‘雪亮工程’保护,还有专人负责巡逻,安全感确实提升了不少。”家住双龙湖街道的居民陈阿姨说。

陈阿姨的感受也代表了渝北区双龙湖街道很多居民共同的感受。据了解,今年来,该街道通过加强宣传发动,突出重点领域,强化综合治理管控等,全面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了辖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广泛宣传发动 营造良好氛围

“你好,这是扫黑除恶的宣传资料,请你们看一下,如果有线索,欢迎举报。”8月2日晚上,在渝北区双龙湖街道滨港路社区居住的居民李阿姨刚吃完晚饭,就听到了敲门声,打开门一看,原来是社区的网格员正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入户宣传。

为了营造良好的氛围,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该街道就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采取悬挂标语、推送手机信息、网格入户、院坝会议、文艺汇演、传统节日活动等形式开展宣传。为实现宣传对象全覆盖,该街道坚

持“不留死角全覆盖”原则,向辖区居民和党员干部分别发放《致广大居民群众“扫黑除恶”的一封信》和《致全市党员干部的倡议书》,同时针对辖区餐馆多的特点,创新采用“舌尖”上的宣传,将扫黑除恶宣传内容制作成不干胶张贴在餐馆结账处,同时制作宣传座牌放置在餐桌上,提升流动人员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

截至目前,该街道各个社区均设置宣传专栏,全街道开展宣传活动50余场,悬挂横幅500余幅,张贴海报公告5000余份,推送信息60000余条,发放各类宣传手册资料8万余份,印制签字笔、扇子、购物袋、脸盆等各类宣传品3万余份,让群众出门见标语、抬头见横幅、随处听广播,营造出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突出重点领域 依法打击处置

“这是我们设置的举报箱,如果居民有线索,就可以通过这个举报箱投放举报信息。”该街道相关工作人员指着辖区内一个小区门口的小信箱告诉记者。

据了解,为了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效,该街道不断扩展线索来源,在辖区各醒目位置设立线索举报箱,积极发动广大群众踊跃举报,通过行业筛查、网格入户、群众举报等方式,对12类重点涉黑涉恶势力进行深入排查,建立完善线索台账。截至目前,共收到各类线索15条,主要集中在征地拆迁、市场管理、娱乐行业等方面。在研判中,按照“不冤枉不遗漏”的原则,街道相关工作人员周一定期与辖区派出所召开研判会通报线索查处情况,对排查的新线索进行甄别,逐一明确责任人和查处时限;经核查,目前摸排线索均不属于恶势力范围。

综合治理管控 注重源头防范

最近,细心的双龙湖街道居民都发现,经常会在街面、小巷、小区楼栋内,看到一群巡逻队伍,“这是我们的专职巡逻队,他们24小时开展巡逻防范。”该街道相关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为加强街面巡逻防控,街道专门组织专职巡逻队、网格员、平安志愿者构建专群结合、群防群治的防控队伍,对重点路段和易发案区域开展警车巡逻和蹲点守候,有效震慑违法犯罪。为加强重点地区整治,街道将辖区“一二三”支路、龙升南街、龙祥街及暨华中学周边等区域列为街道治安重点整治地区,分别在“一支路”和暨华中学大门设立治安岗亭,落实两支专门巡逻队伍,采取联合执法、视频巡逻、实地巡逻等方式,加强对重点区域治安乱点和校园周边环境整治。连日来,街道对辖区40余家KTV、80余家洗浴场所(含无名)开展突击集中清查,清理场所用工情况,核查服务人员身份信息,对涉案场所进行停业整顿,对涉案人员进行治安处罚。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