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校合一更显旅游特色

发布时间:2018-08-16 11:12:26  |  来源:海南日报  |  作者:赵优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随着旅游产业的发展,如今,旅游成为海南省各大院校的热门专业。作为中等职业教育学校,海南省旅游学校走出了一条新路子。

近日,海南日报记者走进海南海南省旅游学校,一座酒店文化博览馆令人耳目一新,它将教室、实训、博览馆的功能一体化实现:博览馆内不仅通过图文、声像展示各种酒店的类型、特色、发展历史等,而且还展示酒店的前厅、客房、餐厅等设备和器材。客房理论实训一体化教室的设计更为新颖,这是按照酒店标准客房布置的教室:床铺、衣柜、卫生间一应俱全,甚至连地板都由不同材质构成。学生在这里既可以学习理论知识,又可以解决实训问题,一举两得。

“脚下有不同材质的地板,柜子里有不同类型的清洁剂,这种情景式、零距离的代入式教学,能让学生主动获取专业知识。”海南省旅游学校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系主任梁宗晖告诉记者,客房理论实训一体化教室的建设将教室功能和实训功能合二为一,酒店博览馆又将教室功能、实训功能、博览馆的功能合三为一,在面积有限的校园里,用有限的空间实现多种功能,也突出了旅游学校的专业特色。

除了酒店博览馆,海南省旅游学校还打造了海南黎苗文化博览馆、烹饪博览馆、校史馆、生产性咖啡实训基地等旅游职业教育实训场地。

“我们正在创建海南省首家校园型A级景区,将校园建设和旅游景区融为一体,即‘景校合一’建设。”海南省旅游学校校长陈春福告诉记者,旅游学校的办学定位决定了学校教育必须契合旅游专业学校的特色,同时,还要发挥全国旅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景区服务与管理专业分委会设立在学校的作用。“目前,海南省众多A级景区中,还缺少校园型景区,海南省旅游学校打造校园型景区,可以弥补全省景区产品的空白,起到引领示范作用。”陈春福说。

在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原巡视员、中国海洋学会海洋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陈耀看来,海南省旅游学校打造校园型景区是十分有益的探索。“旅游学校不仅是学习的场所,还可以通过适当的旅游运营,让学生有更好的学习体验机会。但学校景观化不能局限于本校景观化和教学设施旅游化应用,还可同全省主要景区联系,将其代表性的logo标识和卡通形象放到学校,以全省之景为本校之景,使学校成为全海南省旅游展示的一个窗口。”陈耀建议。

陈春福认为,除了场地、设施的景区化打造,特色校园文化也是校园型景区重要旅游的吸引物。

近年来,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海南省旅游学校社团活动实现班级、学生全覆盖,将第二课堂活动转为第一课堂活动。“目前学校共有摄影、跳舞、礼仪等42个社团,让我们的学生在掌握专业技能的同时,还拥有其他才艺和特长,以期能够在以后的旅游服务中不仅做到让游客满意,还能带给游客惊喜。”海南省旅游学校校团委书记林方菁表示。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