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渝中区:以高质量招商引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08-16 13:17:3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image.png

中国网讯 高质量投资促高质量发展。 8月15日上午,渝中区举办了“2018年渝中区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签约仪式上,渝中区与天弘基金、深圳华讯方舟、上海鑫凯投资等70余个招商项目签订合作协议。项目投资额350亿元,主要涉及现代金融、高端商贸、文化旅游、专业服务、健康医疗等多个领域。

渝中区作为重庆母城,是全市的行政、文化、商贸中心和金融、总部高地。近年来,渝中区致力于发展现代金融、高端商贸、专业服务、文化旅游、互联网、健康医疗等产业,区内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97.1%,以金融、商贸、专业服务为主的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68.3%,每平方公里经济产出超过50亿元,比肩东部沿海发达城市。

记者获悉,今年上半年,渝中区新入驻市外投资企业1075户、同比增加13.3%,新增注册资本53.1亿元,实际利用内资111.7亿元、同比增长11%,实际利用外资2.8亿美元,完成年计划的50.3%。截至7月,全区招商引资共签约及落地项目713个,投资总额360余亿元,其中,签约市外招商项目80个,签约投资额246.57亿元,重点在谈项目356个,预计投资额800亿元。

健全完善体制机制

该区成立了由书记、区长挂帅的招商引资工作委员会和“产业+区域”多个招商组的“1+N”招商工作机构,形成高效快速的决策机制。同时还建立了“周通报、月排名、季考核”制度,确保完成任务。

深入推进“项目化招商”

根据“项目化招商”工作要求,该区建立了招商项目“首问责任制”,做好项目包装策划和跟踪落地。目前,玛氏箭牌重庆总部、美国国家地理家庭娱乐中心项目等已签约落地。

创新招商引资方式

该区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组织点对点精准招商、深化“以企引企”招商、鼓励社会化招商,借助行业协会、投资咨询机构、商会等中介组织专业能力开展招商,并出台了《渝中区境内外招商代理暂行管理办法》。目前,该区已与戴德梁行、仲量联行等十余家中介机构达成合作意向。

抢抓开放机遇

借力中新合作示范项目、重庆自贸试验区、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的重要承接地,打造招商引资强磁场。截至目前,自贸渝中板块内新增重点项目和企业360个,签约金额661.47亿元;新增企业1838家,注册资本184.35亿元。

优化投资环境

实行区领导联系走访重点企业制度,上半年累计走访联系总部(重点)企业439家、规上企业1411家,协调解决企业反映问题529件,问题化解率达90.7%。同时,充分利用解放碑CBD企业服务中心、涉外项目服务中心等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选址、注册等全方位服务,成为政企互通服务的桥梁。

据介绍,为进一步做好下一阶段的招商引资工作,该区将进一步提升开放平台、优化投资环境,充分发挥中新示范项目、自贸试验区开放平台核心载体作用,培育壮大开放主体,推动跨境电商、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技术贸易、文化贸易等贸易新业态创新发展。(黄姝颖)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