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定龙马风情小镇 2018恩施土家女儿会盛情启幕

发布时间:2018-08-16 13:20: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中国网8月16日讯 “天上有个鹊桥会,恩施有个女儿会。”8月15日,2018恩施土家女儿会暨龙马首届乡村音乐节开幕式在龙马风情小镇拉开序幕,数万名游客相聚于此,共启浪漫之旅。本届女儿会以“一见钟情女儿会,一生相知玉露茶”为活动主题,设置五大会场,从15日至25日,为期11天,着力打造以浪漫为基调的土家节庆文化。

开幕式现场,《东方情人节》、《俏摆手》、《双探妹》等恩施特色歌舞,越剧《十八相送》、杂技蹬技《奔跑》等杭州市江干区节目,《魅力歌舞泰雅公主》等台湾原住民歌舞,精彩纷呈,气氛热烈,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image.png

东方情人节打造成“一县一品”文化品牌

开幕式上,恩施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凡致欢迎词,他表示,恩施土家女儿会是起源于湖北省恩施市石灰窑和大山顶的土家传统民族习俗,每年农历七月十二举行,至今已传承三百余年,已发展成为恩施州具有代表性的民族节日,被誉为“东方情人节”,它保存着古代巴人原始婚俗的遗风,是恩施土家族青年追求爱情、婚姻自由的节日盛会,入选省级非遗保护传承项目,被表彰为全省“一县一品”文化品牌。

据介绍,恩施土家女儿会从1995年走出深闺,由自发的民间节日到政府主办的民族盛会,女儿会的举办地遍及恩施城乡,从清江河畔的城市广场、亲水走廊,到5A级景区恩施大峡谷、梭布垭石林,再到李克强总理两次到访的国家级扶贫开发试点龙凤镇的龙马小镇,恩施土家女儿会,作为恩施的三大名片之一,在恩施市文化产业、生态旅游蓬勃发展的今天,已完全具备文化张力吸引中国乃至世界的眼光。

image.png

恩施确定为湖北省土家女儿会文化之乡

活动中,湖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肖伟池授予恩施市“湖北省土家女儿会文化之乡”的称号,恩施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郭亚妮接牌。

据了解,恩施土家女儿会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是恩施土家族具有代表性的区域性民族传统节日之一,具有浓郁民族特色和民俗文化内涵,是土家族在华夏大地上独显民族文化特征的一朵艺术奇葩。近年来,恩施土家女儿会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继承,既有传统婚俗的延续,又紧跟时代足音,增添了现代元素,特别是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的相互融合,更为恩施土家女儿会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同时也增添了生机和活力。在恩施市的正确谋划下,依托丰富的生态资源和多样的民族文化,成功将恩施土家女儿会,发展成为民族团结、文化融合、旅游经贸繁荣的盛会,助推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image.png

五会场倾力呈现土家节庆文化特色

据悉,本次恩施土家女儿会设置了龙马风情小镇主会场和红土乡、三岔镇、梭布垭石林、土家女儿城及恩施大峡谷五个分会场。各分会场将紧紧围绕本次女儿会主题,以浪漫为基调,突出土家节庆文化特色,将传统女儿会文化与现代时尚元素相融合,为城乡建设增强吸引力和凝聚力,吸引外地游客开启神秘恩施的浪漫之旅。

在龙马风情小镇主会场,特色手工艺作品展示展销,舌尖上的女儿会、第四届“鄂台少数民族相约女儿会”、“穿越时空的爱恋”土家婚俗表演、相约龙马•首届乡村音乐节活动等特色活动以及抖音比“舞”招亲、“青堡民宿杯”乡村乐系列赛活动等精彩上演,还有浪漫满屋、时空隧道、告白气球——玉龙湖畔见证爱,以及篝火晚会等活动,将吸引众多单身男女参加活动,牵手成功。

梭布垭石林分会场将延续往年的活动特色,举行特色赶场相亲活动,悬挂、展示相亲者信息,组织青年男女赶场相亲;土家女儿城分会场,将举办赶场相亲、民俗婚礼、土家泼龙节、土家拦门酒等活动,让游客们沉浸在浓浓的节日氛围中,感受土家婚俗礼仪的浪漫别致以及土家人的率性豪爽;作为土家女儿会发源地的红土乡也将开展原生态赶场相亲及文艺汇演活动;三岔杨柳溪“葡萄红了 爱情熟了”开园节则紧密结合当地特色,吃出爱情的甜蜜味道;恩施大峡谷则与情侣相约,让“一炷香”来见证美好的爱情故事。(郭辉 白恒双)

image.png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