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脱贫攻坚有“高招儿”:五年贫困人口减少67.45万

发布时间:2018-08-16 16:06: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孙灵萱  |  责任编辑:孟超
分享到:
20K

中国网8月16日讯(记者 孙灵萱)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7月视察宁夏时强调,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何一个地区、任何一个民族都不能落下。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宁夏要努力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党的十八大之后,宁夏按照到2020年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狠抓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建立领导干部定点扶贫机制,设立扶贫产业担保基金,制定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保”政策,加强教育精准扶贫工作,贫困人口再减少到2017年的23.9万人,5年减少67.45万人。

对口扶贫——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

2016年7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银川主持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时强调,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是加强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的大布局,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

1996年,按照中央部署,福建与宁夏签订对口帮扶协议。22年来,闽宁两省区创造性地形成了联席推进、结对帮扶、产业带动、互学互助、社会参与的对口扶贫协作机制,有力地促进了宁夏,特别是西海固地区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民族团结。“闽宁扶贫协作”被誉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的典范,为国际减贫事业和联合国千年发展计划提供了“中国样板”。

扶贫车间——新型劳务脱贫方式

“我现在一个月能有3000元的收入。”34岁的李玲高兴地说。李玲是宁夏大斌家纺科技有限公司招收的贫困户产业工人,除了担任公司的厨师一职,她还做一些加工褥子的活儿。大斌家纺是宁夏吴忠市同心县唯一家生产毛毡的企业,据该公司负责人马小兵介绍,他们的“扶贫车间”招收的都是当地的移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厂子的效益好,工人们的收入自然就提高了。“政府帮企业发展,企业也要承担社会责任,帮助贫困户解决就业难的问题。”马小兵说。何为“扶贫车间”?“扶贫车间”是吴忠市同心县近两年推行的一种新型劳务脱贫方式。政府通过建设扶贫产业园,利用政策红利,扶持企业发展,同时,鼓励企业建立“扶贫车间”,招收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成为产业工人。

目前,同心扶贫产业园及中小企业创业孵化园入园企业已达33家,完成投资18亿元,有15家企业投产,2017年实现工业产值近12亿元,解决近1500人的就业,带动600多户家庭脱贫致富。

教育精准扶贫——扶贫必扶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宁夏教育厅今年发布《2018年教育精准扶贫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把推进贫困人口脱贫与推动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紧密结合,努力提高贫困地区教育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方案要求加大贫困生资助力度,实施好学前教育和中职教育学生资助政策,落实好全区建档立卡户在园幼儿全部享受“一免一补”政策及贫困地区中职学生“9+3”减免学杂费政策。

小康路上,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塞上江南——宁夏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定地走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