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迎新生 两岁腭裂女孩获金童佳健高儿童成长基金全额救助

发布时间:2018-08-17 16:22: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付恋 白恒双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8月17日讯(付恋 白恒双)“快出来了吧……”8月14日,在金童佳健康儿童医院,来自重庆合川区的罗氏夫妇既焦急又期待地等待着。在手术室里,金童佳健康儿童医院儿外科的医生们正在为他们两岁零四个月的女儿——罗新蕾,做腭裂修复手术。这是一台牵动着家属、医院上下全体员工情感神经的手术,更凝聚了医院和重庆儿童救助基金会对困境儿童浓浓的关心爱护之情。

晴天霹雳 出生三天查出腭裂

2016年4月,罗新蕾出生了,这本来是一件喜事,但三天后,因生黄疸被查出患有腭裂,让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蒙上了阴影。

什么是腭裂?腭裂是一类很常见的口腔发育上的一个畸形,它是口腔内部的软腭或者是硬腭,骨性结构出现裂开,发育上出现了结构畸形,有一部分是单纯的腭裂,就是嘴唇是完整的,只是口腔内的两个硬腭出现了裂开。虽然从外表看没有任何异样,但由于骨组织缺损和畸形,患者在吮吸、进食及语言等生理功能方面均有障碍。

“当初出院时医生说,口腔有裂口,和鼻腔跟呼吸道会有相通,如果喂养不当的话,可能会出现呛奶,危及生命。”罗爸爸心疼地告说,两年来,一家人小心翼翼地呵护着这个脆弱的小生命。因为硬腭有缺口,连喂食都要专门的奶瓶。

罗爸爸向记者展示喂食的奶瓶

据金童佳健康儿童医院院长何晓东介绍,这名二度腭裂的宝宝进食困难,导致营养不良发育差,两岁零四个月的娃娃仅仅只有9公斤,远远低于该年龄段儿童平均体重,同时闭合的唇腭也让患儿无法向正常人一样说话和交流。

资金难金童佳健高儿童医院雪中送碳

其实,国际上主张在患儿1岁左右进行腭裂整复术,如果体质符合条件则越早治疗越好,因为此时是一般腭裂患儿开始说话的时期,在此期如果能将腭裂修复,则患儿可以比较自然地说话,不似年龄较大和已经形成不正确语言习惯的患者,在手术后必须再经过长期和刻苦的语言训练,才能恢复其语言功能。为什么这么长时间一直都没有做手术?面对记者的提问,罗爸爸无奈地笑了笑:“一是没有钱,二是孩子之前的身体状况太差,不宜动手术。”

由于没有技术,罗爸爸靠在工地打小工养活一家人,情况好的时候,每个月最多能挣3000元。除了一家五口人的基本生活开销,每个月500元的房租就占据收入的五分之一,加上患有二级残疾的母亲的医疗费,罗爸爸一家过得十分拮据。因此,做手术所需要的一两万费用,实在是这个家庭不能承受之重。

即使生活艰难,罗爸爸也一直没有放弃为女儿做手术的希望。两年来,他一边努力攒钱,一边向当地民政局寻求帮助。2018年4月,合川区民政局联系到重庆儿童救助基金会,重庆儿童救助基金会又联系到重庆金童佳健高儿童医院的相关负责任人,希望医院能给予小新蕾帮助。在了解了罗爸爸一家的情况后,经医院专家团队检查,认为手术能使小新蕾的生活质量得到极大的提升,于是医院当即决定为罗新蕾提供医疗救助。“医院在重庆儿童救助基金会金,为救助困境患儿而设立了公益医疗帮困专项基金,主要用于援助重庆地区贫困儿童的外科手术治疗、矮小症治疗。符合救助条件的患儿,最高可获得20000元的医疗救助。”金童佳健高儿童医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金童佳健高儿童成长基金的救助标准主要有两条,一是家庭贫困,需至少持有政府机构出具的贫困证明,其次是其所患疾病为基金救助范围之内,且经过医疗专家评估后认定经过治疗后能使其生活质量获得本质性提升。

“真的十分感谢重庆儿童救助基金会和金童佳健高儿童医院上下全体医务人员!”得知女儿可获得全额救助,罗爸爸难掩激动,“新蕾好了,我们悬着的心也放下了。今后还要慢慢教她说话,送她上学。”说起未来,他的眼中充满了希望。

医疗费用在20000元内 可获全额救助

小新蕾来到医院后,金童佳健高儿童医院在诊治方案上尽心尽力、思虑周全,充分做好手术前的各项准备,为手术的顺利进行保驾护航。医院根据小新蕾二度腭裂的具体情况,进行了腭裂整复术和腭咽成型术手术,医生在上腭的两侧作切口,游离后将软组织向中间推移,分层缝合两侧的肌肉、粘膜和粘骨膜,完成重建上腭。在接近2个小时的紧张手术后,手术非常成功,术后第二天便能进食流食了。同时,医护人员在进行常规手术、治疗和护理的同时,也给予了罗新蕾和罗爸罗妈更多的关注和心理支持。何院长介绍称,小新蕾一周后便可出院,痊愈后将会跟正常儿童一样,幸福生活,健康成长。

记者获悉,由重庆金童佳健高儿童医院捐资成立的“金童佳健高儿童成长基金”正式成立,这是重庆市首个由医院捐资设立、用于援助贫困儿童医疗救治的专项基金,启动资金为10万元,主要用于援助西南地区贫困儿童的手术治疗、矮小症治疗,比如阑尾、先天性巨结肠、尿道上/下裂、唇腭裂、两性畸形、疝气、小儿鼾症等手术,以及生长激素缺乏、特纳综合征、性早熟等儿童内分泌问题引起的矮小症。符合救助条件的患儿,最高可获得20000元的医疗救助。

在申请流程上,患儿首先向儿童救助基金会提出申请,儿童救助基金会审核通过后会将资料转交至重庆金童佳健高儿童医院,院方将组织医疗专家对患儿病情进行免费评估,通过医疗意见审核后即可获得医疗救助。

据了解,金童佳健高儿童成长基金暂设年限为2年,按照协议,在接下来的执行落实工作中,金童佳健高儿童医院将根据基金的使用情况进行追加;基金存续年限期满后,重庆儿童救助基金会与重庆金童佳健高儿童医院将根据基金的实际执行情况进行基金年限的延续或者更改。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