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轮车专项整治 民警拦下最多的是外卖小哥

发布时间:2018-08-17 16:59:34  |  来源:重庆晨报  |  作者:张旭 钟尧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一外卖小哥因为没戴头盔被民警批评教育。

民警在两轮车整治现场进行检查,一外卖小哥被拦下。

8月8日起,渝中区交巡警支队在辖区设卡,展开为期一个月的两轮车专项整治行动。

重庆晨报记者昨晚在一处整治现场看到,一大批美团、饿了么等外卖骑手被拦下来,检查证照是否齐全、是否合规,有违规情形的将被批评教育或被加以处罚。

整治现场

两轮车违规,近八成是送外卖的

昨晚9点,渝中区大坪某路口,交巡警设了卡口,凡路过的两轮车都需要停车接受检查。

记者发现,通行的两轮车的车后大多附着一个有外卖企业标志的方形保温箱,仔细一问,都是外卖平台的骑手,有美团的,也有饿了么的。

当晚9点10分许,一名外卖小哥被民警拦下,原因是未戴头盔。“不好意思,警察同志,我刚送个外卖,跑上跑下有点热,才把头盔取了下来,我现在急着去送下一单,马上把头盔戴上,这次算了行不?”外卖小哥说。

“你工作辛苦我理解,但晚上视线又不好,你不戴头盔,发生事故极易造成不可避免的伤害,现在我依法对你进行处罚,希望你吸取教训,立即改正。”民警的回答让小哥意识到没法脱身,他只得拿起电话,向下单的顾客进行解释。

9点到9点半的这段时间里,近十辆两轮车因为违规被交巡警拦下,有的是被批评教育,有的则被施以罚款、扣分处罚。记者统计了一下,在此期间只有2辆车没有悬挂外卖标识。

违法减少

仍有个别驾驶员抱有侥幸心理

当晚,渝中交巡警支队出动警力21人、盘查两轮车123辆,共查处16起违法行为。

自渝中区交巡警支队8月8日起在辖区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两轮车夜间集中整治行动以来,辖区摩托车违法现象大为减少,行动效果显著,但仍有个别摩托车驾驶员抱有侥幸心理,存在无牌无证、追逐竞驶、非法改装、毒驾、酒驾等交通违法行为。

为全面巩固整治成果,大力打压两轮车违法行为,前天晚上,渝中区交巡警支队继续集结警力开展夜查两轮车交通违法行为行动。

在现场,渝中区交巡警支队大坪大队郑绍波副大队长介绍,渝中区交巡警支队持续开展两轮车集中夜查,通过有的放矢地集中整治和常态治理,初步达到了预期的治理效果。例如,大坪地区外卖车辆较多,交巡警在整治的同时加大宣传,切实提高了驾驶人遵纪守法率,改善了辖区道路交通秩序,为广大群众的平安出行营造了一个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交通安全意识太过薄弱 一些外卖小哥带来安全隐患

两轮车机动灵活,随着越来越多的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加入外卖送餐队伍,一些交通安全意识薄弱的外卖员随意穿行、擅闯红灯、逆向行驶等现象屡见不鲜,给交通安全带来巨大隐患。

今年年初,重庆市公安局公开信箱就收到了一封关于整治外卖两轮车的群众来信。

来信称,在九龙坡、沙坪坝、南岸、渝中等商业集中的主要街道、学校周边、居民区周边,有大量外卖骑手严重违反交通法规,造成重大安全隐患,建议交管部门加强对外卖骑手的监管。

重庆市公安局公开回信表示,其所反映的情况已收悉并高度重视,并立即责成交巡警总队核查办理。由此,重庆交巡警在6月再次开展了整治两轮车专项行动。

各区县的两轮车整治持续发力。6月,长寿的一位外卖小哥驾驶两轮车与一辆私家车相撞,全身多处受伤,小车前门已变形,前挡风玻璃也破碎了。

执法民警事后通过查看监控视频和现场查勘认定,外卖小哥因在行驶过程中未按照减速让行标志出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应承当此次事故的主要责任。

6月24日傍晚,南岸区交巡警支队西区大队在鹅公岩大桥南桥头设卡检查时,查获一辆未悬挂机动车号牌的摩托车。在调查过程中,民警发现该驾驶员不仅未取得驾驶证,而且还涉嫌饮酒驾驶。

这位不负责任的驾驶员也是一位外卖小哥,因存在无证驾驶、未悬挂机动车号牌及饮酒后驾驶机动车3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他将面临1400元罚款,机动车也被扣留,还将受到依法严惩。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