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禧“宫”略三宫六院大揭秘——世界遗产紫禁城

发布时间:2018-08-22 06:00: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齐琪  |  责任编辑:孟超
分享到:
20K

近日大火的《延禧攻略》成为热议话题,剧中角色取材自历史,形象塑造饱满,人物关系错综复杂,剧情跌宕起伏。坚强勇敢的魏璎珞,端庄温婉的富察皇后,痴情的乾隆帝,热血专情的傅恒,每一个角色的形象都塑造生动、丰满。剧中更是展现了绒花发饰、缂丝工艺、打树花等一系列非物质文化遗产,称得上是一场文化的视听盛宴,让观众产生“穿越感”,直呼过瘾。


《延禧宫略》剧照


《延禧攻略》的走红再一次让清朝走入观众们的视线中。清朝是我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从1636年皇太极改国号为大清到1912年末代皇帝溥仪退位,共276年。而紫禁城作为中国最后一个封建权力的活动舞台,不仅仅是一座皇家宫殿,更是集建筑、文物、典籍等多种元素于一身的中国传统文化的结晶。这座跨越古今,连接中外的建筑,本身就是一段耐人寻味的历史。


紫禁城的中轴线建筑群


走进紫禁城,沿中轴线前行,从起伏跌宕的建筑乐章中可以感受盛世皇朝的博大胸怀;可以透过东西六宫精巧的陈设和内廷园囿雅致的格局,捕捉宫廷生活的温婉气息;可以从养心殿东暖阁卷起的黄纱帘中,追溯百年前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的历史沧桑。

紫禁城有“世界五大宫之首”的美誉(北京故宫、法国凡尔赛宫、英国白金汉宫、美国白宫、俄罗斯克里姆林宫)。1961年被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世界遗产委员的评价如下:“紫禁城是中国五个多世纪以来的最高权力中心,它以园林景观和容纳了家具及工艺品的9000个房间的庞大建筑群,成为明清时代中国文明无价的历史见证。”



筒子河作为紫禁城的第一道防线,起保卫四面城垣的作用。从西华门筒子河眺慈宁宫区


紫禁城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最完整的古代木结构建筑群。宫殿建筑上覆黄色琉璃瓦,屋身与宫墙施红色,充分反映出中国古代的封建礼制。自1421年明代第三位皇帝朱棣迁都入住,至1924年清朝的末代皇帝溥仪被逐迁,紫禁城在做为皇宫的500年时光里看尽了24位皇帝的政治风云变幻。此后,紫禁城这个名称渐渐被淡忘在时光里,越来越多的人将它称作“故宫”。

1925年10月10日故宫博物院成立并对外开放。至此这座历经明清两朝的王室宫殿终于揭开神秘的面纱。


角楼是紫禁城城池的一部分,它与城垣、城门楼及护城河同属于皇宫的防卫设施


紫禁城以三大殿为中心,沿南北中轴线向东西两侧展开,占地面积7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有大小宫殿七十多座,房屋九千余间,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木质结构古建筑之一。城体南北长961米,东西宽753米。城外有宽52米的护城河,可谓有金城汤池之固。城墙高10米,城墙四角各有一座风姿绰约的角楼。全城有四座城门,南面为午门,北面为神武门,东面为东华门,西面为西华门。

著名的天安门位于皇城正南。天安门原名承天门,寓意“承天启运、受命于天”,顺治八年(1651)更名为天安门。由天安门经午门入内,便是宫殿建筑群。



太和殿是中国现存最大的木结构大殿,俗称金銮殿


紫禁城内的建筑分为外朝和内廷两部分,建筑布局体现古代“前朝后寝”的规制。外朝的中心为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统称三大殿,是国家举行大典礼的地方。三大殿左右两翼辅以文华殿、武英殿两组建筑。

太和殿俗称金銮殿,皇帝即位、诞辰以及节日庆典和出兵征伐等重大国典,均在此殿中举行。太和殿高35米,殿内净空高达14米,宽63米,面积2377平方米,为全国最大的木构大殿。中和殿位于太和殿后,明清两朝太和殿举行各种大典前,皇帝先在中和殿小憩,并接受执事官员的朝拜。保和殿是皇帝宴请外藩王公贵族和京中文武大臣之处,自乾隆年始殿试在此举行。



乾清门为紫禁城内廷的正宫门,面阔5间,进深3间,高约16米


乾清门是紫禁城中外朝和内廷的分界处,由此向北便是内廷。内廷的中心是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统称后三宫,是皇帝和皇后居住的正宫。后三宫两侧排列着东、西六宫,是后妃们居住休息的地方。《清史稿》中记载东六宫:“曰景仁,曰承乾,曰钟粹,曰延禧,曰永和,曰景阳。”西六宫:“曰永寿,曰翊坤,曰储秀,曰启祥,曰长春,曰咸福。”因各宫均为庭院格局建筑,故也称为“六院”。这就是人们常说的“三宫六院”。



乾清宫是皇帝处理日常政务、批阅奏章之所,后来还在此接见外国使节


三宫中的乾清宫乃明清十六个皇帝的寝宫(明朝十四个皇帝和清代的顺治、康熙帝居住于此,雍正始清帝移居养心殿)。乾清宫的名字出自《道德经》:“昔之得一者,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宁,神得一以灵,谷得一以盈,万物得一以生,侯王得一而以为天下贞。”是帝王受命于天、地位尊贵的象征。乾清宫内设宝座,上悬“正大光明”匾额。宫殿左右有东西暖阁,宫前有计时日晷、计量嘉量、以及象征“龟鹤延年”铜制龟鹤。



坤宁宫是明代的皇后的寝宫,自清雍正之后改为满清宗室祭神的场所


交泰殿位于乾清宫和坤宁宫之间,明清时于此举行册封皇后和皇后诞辰典礼。坤宁宫为明代皇后寝宫,清顺治十二年改建后成为萨满教祭神的主要场所。



延禧宫先后修建了三年,随着清王朝的下台而永久搁置


三宫东西侧的六宫又称六院(苑),是后妃们生活起居之所。热播剧《延禧攻略》中的延禧宫就属于东六宫之一,位于东二长街东侧。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初名长寿宫。嘉靖十四年(1535年)改称延祺宫。清代又改名为延禧宫,康熙二十五年(1686年)重修。道光年间此宫被烧毁,仅宫门保存下来。宣统元年在延禧宫原址兴工修建一座3层西洋式建筑水殿,俗称水晶宫。整座建筑大都以汉白玉砌成,外墙雕花,所有构架均为铁铸,但最终因清政府下台而无限搁置。



长春宫与太极殿后殿相通,宫东侧为敷华门


富察皇后则住在长春宫。长春宫属西六宫,位于太极殿之北,坤宁宫之西。殿内有乾隆帝御笔亲提“敬修内则”匾,告诫后妃们恪守本分,不得干政。孝贤皇后去世后,乾隆帝下令宫内设施一切照旧,且不允许任何人居住,直到乾隆去世后禁令才被解除,可见帝王与发妻鹣鲽情深。



御花园内遍植的松、柏、竹间点缀着山石,形成四季长青的园林景观。


御花园位于坤宁宫正北,左右分设琼苑东西二门,可通东西六宫。明代称为宫后苑,清代称御花园,是园林建筑之精华。园长140米,宽80米,占地面积达12000平方米。御花园建筑布局舒展,玲珑别致,园内奇石罗布,古树茂密。园内甬路以不同颜色的卵石精心铺砌而成,组成900余幅不同的图案,沿路观赏,妙趣无穷。



白雪覆盖的紫禁城


紫禁城是无与伦比的古代建筑杰作,它构造之严谨,装饰之精美,设计之考究,彰显我国在建筑艺术上的卓越成就。

1925年成立的故宫博物院内现有藏品总量已达180余万件(套),以明清宫廷文物类藏品、古建类藏品、图书类藏品为主。藏品总分25种大类别,其中一级藏品8000余件(套)。是我国收藏文物最丰富的博物馆,也是世界著名的古代文化艺术博物馆。


故宫博物院匾额


故宫博物院同时是世界上极少数同时具备艺术博物馆、建筑博物馆、历史博物馆、宫廷文化博物馆等特色,并且符合国际公认的“原址保护”、“原状陈列”基本原则的博物馆和文化遗产。近年来,故宫博物院在国际上的影响力逐渐增强,与英国的大英博物馆、法国的卢浮宫博物馆、美国的大都会博物馆、俄国的艾尔米塔什博物馆等国际著名博物馆并驾齐驱。

2010年意大利共和国总统乔治•纳波利塔诺参观故宫博物院,他应邀在留言簿上写道:“这次参观非常感动,这里代表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历史文明。同时,我也看到了新中国的变革与发展。”2013年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奥朗德一行参观后,留下“赞叹中华文明!”的感慨。

紫禁城不仅仅是世界文化遗产、中国文化遗产的守护者与传承者,更是中国文化对外交往的一张响亮的名片。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