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陵:加快智能化改造 为传统产业赋能

发布时间:2018-08-22 10:55: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中国网8月22日讯 近日,记者从涪陵区获悉,在全市首批认定的58个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中,涪陵区分别占2个和9个,占全市的18.9%,居全市之首。涪陵对传统产业的智能化改造已初显成效。

涪陵是传统工业大区,为加快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今年,涪陵区编制出台了《涪陵区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行动计划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在大力引进大数据智能化产业的同时,加快了对传统产业的智能化改造,实施“机器换人”行动,鼓励企业使用自动化、智能化设备代替人工,提高产品质量、降本增效。

通过智能化改造,不少传统企业的生产经营都发生了质的变化。位于涪陵区龙桥工业园区的南涪铝精密制造有限公司,主要研发、生产和销售新能源电动汽车电池铝托盘、电动汽车发动机配套产品、空调铝合金面板等工业铝型材。该企业原有生产车间依靠人工操作,半自动化生产各类铝材,不仅生产效率低成本高,产品转型升级速度也慢。在涪陵区的支持下,该企业实施了新能源汽车电池铝托盘生产数字化车间项目,对市场需求最大的铝材生产线进行了数字化改造,使车间生产效率提升1.8倍,产品不良率降低15%,运营成本降低14%,能源利用率提升8%,极大提升了其产品的竞争力。

目前,涪陵区共培育了3个智能工厂、21个智能车间,其中大朗冶金等2户企业被市级部门认定为智能化工厂,华兰生物等9户企业车间被市级部门认定为数字化车间,初步形成2个智能化工厂、9个数字化车间的智能制造体系。

“这只是一个起点。”涪陵区经信委一负责人说,随着涪陵加快实施工业企业智能提升工程,未来3年,涪陵将加快建设300条数字化生产线、30个数字化车间、3个智能化工厂,加快推动涪陵的高质量发展。(王翔)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