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废变“宝贝” 永川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8-08-22 11:10:3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中国网8月22日讯 5月23日,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来永川区调研时强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重大任务。

去年,永川区以改善环境质量和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为根本,防止环境污染、遏制生态破坏为重点,切实履行环境监督管理职能,有效解决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环境问题。贯彻陈敏尔书记来永川区调研时要求,永川区再次密集发力,加强固体废物监管和处理,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

厘清思路 建管理台账

为进一步加强固体废物的监督管理,永川区对2017年涉危单位进行了清理,分别建立了工业、医疗机构、修理行业等重点监管台账。经过初步清理,企业1吨以上的产废单位32家,修理行业1吨以上产废单位86家。2017年办理危废收集经营许可证1家,严格执行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制度,启用危险废物电子转移联单管理系统,依法为企业发放危废转移网络系统注册代码292家,工业危险废物转移两万余吨、医疗危险废物671.7吨。

“除了建立台账以外,永川区还开展了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通过召开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会议、专项行动,对危险废物产生和经营单位规范化管理进行了抽查,抽查合格率分别达到90%和95%。”永川区环保局辐射放射及危废管理站站长薛尽东表示,永川区环保局还联合永川区交委印发了《关于加强机动车维修行业危险废物管理的通知》,与永川区卫计委建立了《加强医疗机构危险废物管理协作机制》,加强修理行业和医疗机构的危险废物管理。

变废为宝 固废再利用

“以前把建筑垃圾直接倒了,现在我们把垃圾倒在固定的地方,让企业回收将垃圾变废为宝,既省钱又环保……”永川新城区某项目拆迁单位负责人高兴地说。近年来,永川区创新工作方法,通过企业粉碎处置,让建筑垃圾变废为宝,实现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双丰收。

近年来,永川区大力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实施了一批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重大项目。目前,永川城区的拆迁改造工程正如火如荼,拆迁工作量大,建筑垃圾清运成为一项艰巨的任务。如何更好、更快地完成建筑垃圾清运工作?永川区多方考察调研,发现和确定了一条行之有效的建筑垃圾处置运作模式,引进建筑垃圾处置企业,让建筑垃圾变废为宝。

最近,在永川区茶山竹海街道安溪村河坝村民小组,只见重庆帝皇建材有限公司的生产作业声回响在车间,工人们正在忙碌着这批再生产轻集型混泥土砖的收尾作业。据了解,该公司是永川区政府招商引资的大型环保建材企业,拥有现今最为先进的全自动砌块成型机,其主要生产的是以建筑垃圾为原料的再生产轻集型混泥土砖。

永川区环保局辐射放射及危废管理站负责人表示,像重庆帝皇建材有限公司这样的大型环保建材企业在永川还不少。目前,永川区一般废固废物都用于建材、砖、水泥、公路路基等方面,处理率达到100%。

规范管理 执行联单制度

今年以来,永川区还为企业统一制作1000份危险废物警告标志和标签,助推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同时,严格执行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制度。按照《危险废物转移联单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要求企业转移危险废物必须执行转移联单制度。2018年1月至今,企业共转移危险废物134批,共计6513.545吨;233家医疗机构,转移医疗废物340.99吨。

下一步,永川区还开展了工业危险废物专项检查、医疗机构危废专项检查、其它行业危险废物检查等专项检查,做好2018年危险废物规范化考核,完成市级下达的目标任务,力争经营单位考核合格率达100%,其它产废单位考核合格率达95%。(张玲)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