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走进《青藏高原》谨以此文献给青藏兵站部的战友们

发布时间:2018-08-22 11:11:5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我看见一座座山,一座座山川,一座座山川相连,呀啦索那就是青藏高原。”我这个在青藏高原战斗过14个春秋的老兵,每当听见这首耳熟能详、唱响神州大地的《青藏高原》时,仿佛又回到那日 有四季、广袤神秘的青藏高原,眼前立刻浮现出那高耸入云的珠穆朗玛峰、浩瀚的青海湖、洁白的羊群、盘旋在蓝天白云的雄鹰、雄伟的布达拉宫、金色的大昭寺、圣洁的哈达、美丽的雪莲花……这首歌为何能成为风靡大江南北的经典,值得回味与深思!

电视剧《天路》的主创人员期待有一首震撼力、冲击力、感染力极强的主题曲来点燃激情、烘托场面、渲染气氛,吸引受众。

在神奇、遥远、苍茫的西部高原,有一条被称为“世界屋脊上的苏伊士运河”的青藏公路和1万多名长年驻守在那里的高原军人,《天路》的故事就发生在那里。主人公骆黑子(丁勇岱饰)吃苦耐劳、殚精竭虑为人民服务,在修建青藏公路的过程中付出了劳动与汗水,任劳任怨,一生都奉献给了高原,女主人公茹静(袁茵饰)也是历经千辛万难、丧子之痛,蒙受冤屈都没有放弃最终一家人团聚,他们的孩子也将一生都献给了高原的可歌可泣的故事。该剧突出了西部特有的粗犷、阳刚,以其浓郁的地域特色、奇妙的人文景观、诗化的浪漫意境,将观众引入一个崭新的艺术天地,让人领略到一种全新的艺术感受。这部剧以青藏公路通车40年的历史为主线,通过一个家庭的悲欢离合和主人公命运的跌宕起伏真实地再现了当年探路、修路的悲壮场面,以及发生在那生命禁区许多催人泪下的感人事件,艺术地塑造了探路队队长骆黑子、女军医茹静等一批性格鲜明的人物,并通过多方位的感情纠葛,讴歌了主人公纯真的爱情,以浓缩的笔墨,从一个侧面展示了共和国军队40年的历史进程。一部让观众喜欢的电视剧,既要有一流的导演、也要有一流的编剧,还要有一流的演员,更要有一流的主题曲。特别是主题曲对电视剧具有画龙点睛、凝魂聚气、增强感染力的作用。既然电视剧叫《天路》,那么说明天路真的很高,而青藏高原号称“世界屋脊““地球第三极““生命禁区“,那么在青藏高原修筑的公路就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主题曲要紧扣电视剧《天路》的主题才能相得益彰,交相辉映,那么主题曲叫《青藏高原》与电视剧《天路》的名字和剧情是十分吻合的,于是《青藏高原》主题曲就应运而生了,并且成了电视剧《天路》的亮点和热点。也许很多人只会唱《青藏高原》这首歌,但并不知道这首歌的由来。

电视剧《天路》需要一首气势磅礴、恢宏壮丽、匠心独运的主题曲来匹配,张千一创作的《青藏高原》脱颖而出,广为传唱,堪称经典。

先后毕业于沈阳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的张千一博士现为总政歌剧院一级作曲家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他先后获得中宣部“五个工程”、文化部“文化大奖”、中国音协“金钟奖”作品金奖、电视“金鹰奖”最佳音乐奖等多项大奖。他创作的《成吉思汗》《嫂子颂》《我的家园》《在那东山顶上》《山丹丹》《太阳雪》等多部走心入魂、荡气回肠、脍炙人口的音乐歌曲,在国内音乐界享有极高盛誉。  

1994年的11月底,12月初,张千一受命为电视剧《天路》创作音乐,那是他还在武警文工团工作。他看完剧本既感动又兴奋,因为《天路》写的是我军入住西藏,两代官兵为西藏修筑公路的事情,表现了我广大官兵为藏汉团结、民族团结做出的巨大贡献,他看完剧本马上答应写《天路》的主题曲,在他写这首主题曲的时候,他从来没有去过西藏,很多人问他,你从来都没有去过西藏,怎样去把握藏族的音乐元素。一方面,当时他看完《天路》的剧本和影像资料,受到很大的启发与震撼;另一方面,他从小就很向往西藏,对藏族题材的音乐作品很感兴趣。才旦卓玛等老一辈藏族艺术家演唱的很多藏族歌曲他都非常喜欢。许多藏族音乐作品,对他来说都是一种熏陶。听到那些藏族音乐,他能想像得出西藏这块土地是那么的神秘、那么空远,那里有很高很蓝的天空,有神秘宏伟的布达拉宫……张千一认为,艺术创作是想象的空间。想象要大于实际的空间,因为人的想象是无限的。虽然他没有去西藏,但他能展开自己想象的翅膀翱翔音乐艺术太空,能把自己的艺术想象力发挥到极致。人的心有多大,想象就有多大,舞台和梦想就有多大。所以,尽管他没有去过西藏,但他很有创作的冲动和灵感。因此,张千一凭自己的音乐天赋、对青藏高原和青藏高原官兵的热爱与钦佩,创作出了与《天路》主题一致、剧情匹配、旋律高亢、扣人心弦的《青藏高原》。

演唱《青藏高原》主题曲需要一个音域宽广、张弛有度、收放自如、气息沉稳的一流歌手来演唱,量身定制的《青藏高原》让李娜大红大紫,家喻户晓。

张千一在创作《天路》的主题曲时,第一个就想到了李娜来唱这首主题曲。青藏高原这首歌曲,可以说是张千一为李娜量身定做的。如果说李娜是一匹千里马,那么张千一就是李娜成名的伯乐。《青藏高原》这首歌的出现,宛如一汪清泉,沁人心脾;犹如一颗钻石,让人眼前一亮,耳目一新,为之一振。这首歌改变了人们对通俗歌曲的一贯看法,让老百姓认识到,原来通俗歌曲一样很大气,很高雅。从演唱的角度来看,李娜一反过去仅仅局限于一个八度之内,从音域上来说同样可以很宽泛。以前通俗歌曲基本就一个八度,但《青藏高原》这首歌曲的跨度很大,不仅通俗歌手觉得这首歌曲是发挥实力的歌曲。很多美声、民族的歌手也喜欢演唱这首歌曲。李娜在演唱《青藏高原》这首歌曲时,是用民族与通俗的唱法,歌唱风格最大特点是自然大气,游刃有余,气息沉稳,呼吸贯通,音色的前后统一,这主要与李娜早期学习豫剧打下的良好基本功有关,豫剧的演唱特点就是激情、奔放、阳刚,善于表演大气磅礴的大场面戏具有强大的情感力度;其次还有地方特色,朗朗上口,紧贴老百姓的生活与心声,李娜先天嗓音条件好,她没有吃老本,她演唱一首歌曲时,通常把自己关在家里,几天不出门,细细品味每一首歌的精髓,她坚持每天练声在6小时以上。李娜演唱荡气回肠,直冲云霄《青藏高原》这首歌,她没有刻意控制气息与呼吸,一上来就用非常浓郁的藏族风味的演唱方法结合自己的特有音色,演唱时位置靠前,靠上,支点稳固,保持了呼吸与共鸣统一,音色就更为接近这首歌的特点,所以听她的这首歌,就仿佛在我们的眼前,脑海里呈现出布达拉宫、雪山高原、高原湖泊、蓝天白云、牛羊、牦牛等大自然美丽的景色。青藏高原的最后一句是来锻炼与检验歌手的关键句,李娜的高音处理完全没有压住气息,依旧色彩分明,声音统一,用颤音与滑音的跳跃部分,虽然只有短短几秒钟,那极具爆发力与穿透力的音色在李娜的歌声中呈现出来,完美绝佳的表达了作品内涵,使这首歌达到最华彩、最辉煌的境界。一位好的出色歌手,不仅仅要有好的音色,有良好的演唱功底,更为重要的是怎么把握一首歌曲所需要表达的内涵,音乐需要传递的给观众是什么,这就是音乐的灵魂。许多人唱的不错,也十分好听,就是打动不了人,这一点李娜做得非常到位和完美。

每一个经典都是一个不朽的传奇,每一个传奇都是经过风雨之后的蓝天彩虹。《青藏高原》之所以成为经典并广为传唱,不仅是因为它是一个不朽传奇,而是因为时代的呼唤、精英的智慧、艺术的升华、人民的需要以雅俗共赏、喜闻乐见的方式得到了最佳呈现,这就是经典经久不衰的魅力。(作者: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办公室主任 雷学刚)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