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川:创新探索生物防控技术 让餐桌更健康森林更安全

发布时间:2018-08-23 14:09:2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中国网8月23日讯 二化螟、玉米螟、红蜘蛛……凡是从事过农业生产的人,对这些危害水稻、玉米、柑橘等农作物的天敌并不陌生;马尾松毛虫、黄脊竹蝗、刚竹毒蛾……这些被称作“无烟的火灾”的森林病虫害,其造成的损失可以超过森林火灾。为了消灭这些害虫,化学农药曾经是它们的杀手锏。虽然人类赢了害虫,但却在一定程度上输掉了环境。

5月23日,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在永川区调研时强调,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促进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为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量,永川区不断创新和探索生物防治技术,减轻环境污染和农药残留,促进农业、林业可持续发展,城乡环境得到优化,市民生活品质越来越好。

绿色防控让餐桌更健康

以前,身背喷雾器,一只手加压、一只手拿着喷头朝农作物喷洒农药是农民最常见的治虫方式。这种方式虽控制了病虫危害,却直接威胁到农业生态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如何解决农业环境危机和生态安全问题?近年来,绿色防控作为环境友好型新技术在永川得到大力推广。

何为绿色防控?永川区种子管理站站长郑伟说,绿色防控就是指以促进农作物安全,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为目标,采取生态控制、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等环境友好型技术措施,控制有害生物的行为。

“茶园里的黄色粘虫板就是利用飞虱、蚜虫等害虫成虫对黄色具有强烈的趋性开发研制的。这些害虫一旦被粘虫板粘住就无法脱身,直至死亡。”郑伟说,粘虫板只是农作物绿色防控其中一项技术。粘虫板的使用不仅保障了茶叶安全,还提高了茶叶品质。

减少甚至不使用农药,确保餐桌更健康、群众舌尖更安全,除了色诱技术,近年来,永川区还利用天敌以虫治虫,安装杀虫灯、使用性诱剂术等安全高效诱杀害虫,推行绿色农药替代化学农药实现低毒高效杀虫,种植香根草和稻田养鸭等防治病虫害,消灭害虫。

科技支撑让森林更安全

永川区现有成片林业用地面积95.9万亩,活立木蓄积达160万立方米。由于有林地相对分散,林种较为单一,是重庆市林业有害生物的常发区域之一。

近年来,为提升森林病虫防治能力,绘就美丽永川新画卷,永川区大力推广应用以生物防治为主的无公害防治技术,对马尾松毛虫、黄脊竹蝗等几种常见害虫进行科学除治。如,使用生物制剂、太阳能杀光灯、APF-I型松墨天牛化学诱剂的诱捕器等无公害防治技术防治马尾松毛虫、刚竹毒蛾、黄脊竹蝗等有害生物;利用灭虫弹释放白僵菌防治松毛虫,提高松毛虫带菌越冬的机率,降低松毛虫虫口密度。3年来,防治各类林业有害生物面积35.98万亩,防治率达95%。其中无公害防治率从2000年的57.4%提高到现在的100%,有害生物发生率从15.4%下降到10.5%。

“在莽莽林海中,永川区在积极运用无人机航空监测枯病死松树的同时,还在地面调查中安装了19套植物检疫视频监控系统和1套害虫远程实时监测系统。”永川区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站长袁凯歌说,除了采取生物和物理防治措施提高虫害防治成效外,永川还充分利用现代森林病虫害监测技术和设备进行监测预报,以更好地防范病虫害,保护绿水青山。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