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一带一路”上的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2018-08-24 08:24:58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唐璐、程帅朋、张淼、季伟、阿斯钢、林晓蔚、赵悦、陈斌杰、郑思远、黄灵  |  责任编辑:孙灵萱
分享到:
20K

↑这是位于库布其沙漠中的七星湖景区(2018年7月11日无人机拍摄)。在中国,几代人的奋斗成功实现库布其、塞罕坝等“人进沙退”,这样的成功范例让“一带一路”的伙伴们倍加重视中国的防沙治沙技术和经验。新华社记者 彭源 摄

如果以“绿色”为主题,可以收获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谱写的很多动人故事。

埃及,开罗。园艺研究所研究员纳希德·沙耶卜有个“小目标”:把中国的节水梯田种植模式“搬到”西奈半岛山区。

伊拉克国家荒漠化防治委员会农业副总工程师萨马德·卡米勒·阿里的梦想,是把从中国学习的防治荒漠化经验移植到伊拉克,让沙漠变为绿洲。

阿尔及利亚、约旦、巴勒斯坦、叙利亚、摩洛哥、突尼斯u2026u2026众多中东北非国家都从中国“绿富同兴”的经验中获益。

↑这是2018年8月2日在斯里兰卡科伦坡国际集装箱码头拍摄的集装箱和龙门吊。新华社记者 朱瑞卿 摄

中国正经由“一带一路”播撒“点荒成绿”的绿色基因。

斯里兰卡,科伦坡国际集装箱码头。44岁的龙门吊司机埃卡纳亚克见证了这个港口如何旧貌换新颜:“烧油的黑烟不见了,隆隆噪音没有了,龙门吊的故障率也大为减少。”

中国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和斯里兰卡港务局合作,使港口实现了“绿色升级”。

巴基斯坦,旁遮普省。中国投资建设的光伏地面电站,用清洁能源解决了巴基斯坦供电的燃眉之急,还改善了局部沙漠气候,光伏板底下是青青绿草,甚至还种上了西瓜。

通过“一带一路”,中国与伙伴们共享着“碧水蓝天”的清洁梦想。

在东非大草原,蒙内铁路的建设者们为长颈鹿设计可以不低头就通过铁路线的“特殊通道”;在斯里兰卡巴勒皮蒂耶海龟保育中心,常年有中国志愿者前来,抚育珍稀的小海龟安全度过回归大海前的“婴儿”期u2026u2026

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绿色行动,正在收获越来越多的赞许和共同行动,正在产生飞越山川、跨越海洋的心灵共鸣。

↑这是塞罕坝美景(资料照片)。在中国,几代人的奋斗成功实现库布其、塞罕坝等“人进沙退”,这样的成功范例让“一带一路”的伙伴们倍加重视中国的防沙治沙技术和经验。新华社发(辛志友 摄)

文字记者:葛晨、彭茜

参与记者:唐璐、程帅朋、张淼、季伟、阿斯钢、林晓蔚、赵悦、陈斌杰、郑思远、黄灵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