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应樟:大山深处攀穷亲

发布时间:2018-08-28 16:27: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林应樟帮助贫困户刘世国建的新房

中国网8月28日讯  老话说:贫居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在新一轮开展脱贫攻坚中,开州帮扶干部林应樟反其道而行之,走进大山和贫困户结对子,攀穷亲,“一对一”精准帮扶贫困户。通过几年精心的帮扶,他成功帮助 4 个贫困户脱了贫,还发展了主导产业,有了稳定的增收项目,走上致富之路。

圆了贫困学生大学梦

温泉镇金龙村村 4 社陶宏元,是林应樟 2015 年帮扶的第一个贫困户,夫妻双双是肢体重度残疾。当老林第一次到他家了解到他儿子陶玉林 2015 年高中毕业考上重庆交通大学,女儿陶婧萍正在读初一,一家人面对既无经济收入,又面临贫困圆不了大学梦的双重困境后,首先从解决入学问题入手,积极帮助陶玉林到区教委申请助学贷款 1 万元,并到镇、区扶贫部门为其申请“雨露计划”资助 5000 元,解决了陶玉林大学所需学费,使其圆了他的大学梦。

为了这个家庭有稳定收入的问题,老林又主动介绍陶宏元到浙江一亲戚承包的建筑工地看管工地,每月有 1500 元收入,同时协调民政部门按程序落实农村低保,每月按时领取低保金 1100 元,解决了陶宏元家庭子女入学的燃眉之急和家庭增收脱贫的实际问题。

陶玉林入学那天,老林他开车送他到车站时,陶玉林拉着他的手激动地说:“林叔,你不但帮我圆了大学梦,还帮我们家争取和创造了长期的收入来源,既让我能安心上学,又解除了我全家的后顾之忧!你真的是我们家的大恩人!”

圆了深度贫困户新房梦

李向权是温泉镇清坪村 4 社的深度贫困户,母亲、妻子是严重精神病患者,长年卧床不起,三个小孩大的读职高,另两个小孩读小学,全家 6 口人挤在只有50 多平方米的土坯危房中,煮饭的铁锅还是架在三块石头上,家里唯一电器就是一台用于打饲料的粉碎机,生活的重担全压在李向权一人身上。白天他得寸步不离照顾两个精神病人,等两个小孩放学回家照顾病人后,他才一早一黑出门下地忙农活,有时打着矿灯干到晚上 10 点多钟,第二天天不亮又要出门。坚强的性格使

他从来没有向政府伸过手。老林了解到李向权家的特殊困难后,立即组织村、社干部现场解决他家问题。三个月后,这一家人告别了危房,搬进了新房,全家 6 口人按程序申报农村低保,根据家庭实际制定了养殖帮扶措施,力争在半年时间内见成效。

在建房的那几个月,老林把李向权家的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一样,自始自终参与选址,规划设计和对建设质量进行监督,为其申请搬迁政策补助,在资金出现差口时又发动爱心企业、单位职工为其捐款,通过 3 个月的精心施工,一幢建筑面积 120 平方米砖混结构的房屋让他家不花一分钱顺利入住。“没想到我这辈子还住上了这么好的房子,全托党和政府的福啊!”搬家那天,李向权笑得合不拢嘴。

发展产业让贫困户双喜临门

温泉镇和平村 6 社刘世国是老林的又一个帮扶贫困户,全家 6 口人,因病因学致贫。在帮助他搬迁到条件相对较好的地方新建房屋后,又因为新地方缺水,他用一个月时间和刘世国一起打了一口 10 多立方的蓄水池,并接上水管,让他用上了干净方便的自来水。

随后,为让刘世国有稳定的收入,老林积极帮助他发展产业,在两年时间里栽植了 4 亩青脆李和大枣,现长势良好,部分青脆李2018 年已经挂果。

2017 年,刘世国家发展养殖业因为缺少资金,老林先后3次到银行联系,帮助他获得了2 万元贷款,购买了 4 头生猪和一头肉牛。通过一年多的饲养,可增收 1.5 万元。在刘世国家的带动示范下,周围 22 个贫困户都通过贷款扶持饲养了肉牛,户均增收在 1 万元以上。

2017 年 9 月,他又帮助刘世国在村里谋求了一个公益性岗位当上了社保信息员,每月有 1400 元的补贴,加上妻子在福建打工的收入,刘世国全家可实现人均纯收入 8500 元以上。

2017年10月1日,是刘世国大女儿结婚的大喜日子。刘世国满怀喜悦地说:“老林,在你的帮扶下,我为女儿购置了嫁妆,这在前几年想都不敢想!女儿出嫁和脱贫摘帽,真的是双喜临门啊!”(文字图片资料由开州区委宣传部提供)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