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驼队”驰骋!中欧班列开行数量达10000列

发布时间:2018-08-29 08:48:02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8月26日,X8044次中欧班列(汉堡—武汉)到达武汉吴家山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当日,随着X8044次中欧班列(汉堡—武汉)到达武汉吴家山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达到10000列。自2011年开行以来,中欧班列快速发展,规模数量呈现井喷式增长。目前,中欧班列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成果,被喻为“一带一路”上的“钢铁驼队”。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从德国汉堡开来的X8044次列车26日顺利到达武汉吴家山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这是累计开行的第10000列中欧班列。自2011年初在重庆首次开行以来,这个被比喻为“钢铁驼队”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发展迅速,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成果。

中欧班列发展迅速

一组数据展示中欧班列的飞速发展:2011年至2016年分别开行17列、42列、80列、308列、815列、1702列,2017年中欧班列井喷式发展,全年开行3673列,超过前六年的总和。

在覆盖范围上,中欧班列已基本形成了国内65条中欧班列线,48个国内城市开行,到达欧洲14个国家、40余个城市。

货源组织方面,中欧班列从最开始单一的IT产品,扩大到衣服鞋帽、汽车汽配、葡萄酒、咖啡豆、木材、家具、化工品、机械设备等数百个品类……

目前,中欧班列初步实现“重”去“重”回,返程班列比例稳步提升。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100%、占去程的69%,已形成以汽配、机械设备、日用品、食品、木材为主的固定回程货源。

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充分发挥亚欧大陆铁路网络优势,不断提升中欧班列服务质量和运行品质,有力促进了中国对外开放和中欧经贸往来,丰富了各国人民的消费生活,搭建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扩大开放、合作共赢的大舞台。

8月26日,X8044次中欧班列(汉堡—武汉)到达武汉吴家山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无人机拍摄)。当日,随着X8044次中欧班列(汉堡—武汉)到达武汉吴家山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达到10000列。 自2011年开行以来,中欧班列快速发展,规模数量呈现井喷式增长。目前,中欧班列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成果,被喻为“一带一路”上的“钢铁驼队”。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回程班列丰富国内市场

随着回程中欧班列越开越多,从欧洲国家进入中国市场的商品越来越丰富。白俄罗斯牛奶,捷克玻璃、水晶,法国红酒、奶酪,德国啤酒、牛肉等商品走入中国的超市、百姓的生活。

今年春节前夕,中欧班列(郑州)开启了“年货专列周”,来自欧洲、中亚的进口食品成为不少群众的年货优选。郑州建立依托班列的“班列购”电商平台和线下实体展销体验中心,货物覆盖河南省300余家大型商超和120多家直营店,今年上半年,线上线下总销售额达到5000万元。

作为全国唯一回程货量高于去程货量的班列,中欧班列(武汉)的开行给企业带来了红利。武汉长飞公司国际货运主管沈青说:“走中欧班列,年综合物流成本还下降了2000多万元。中欧班列运行稳定,有利于企业库存管理和生产经营。”

“中国制造”乘车入欧惠及广大企业

中欧班列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货物源源不断流向中国,促进了中国的进口和对外开放;也向欧亚大陆输送了大量质优价廉的“中国制造”,帮助国内企业和城市开出了一条条产业带。

不产一颗咖啡豆,重庆却在短短几年间发展出年交易额近百亿元的咖啡产业。此前,咖啡贸易多走海路,如今东南亚的咖啡豆运至重庆,加工后向西通过中欧班列销往欧洲,向东通过长江销往国内市场和世界各地。

重庆咖啡交易中心总经理彭德说:“走中欧重庆班列直达德国仅需十二三天,比江海联运节省30天、比空运便宜4/5,这改变了传统物流渠道,使重庆成为新的咖啡贸易枢纽。”

武汉汉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雷说,中欧班列(武汉)超过六成的去程货源,来源于湖北的大型制造企业,助推地方产业发展。“武汉深居内陆,班列的终点也都是亚欧内陆城市,内陆城市到内陆城市之间,铁路运输在时效和成本上具有独特优势。”

中欧班列的开行也为中国与欧亚国家开展产能合作搭建了桥梁。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的“中哈爱菊农产品加工园”一期建设了年加工油料30万吨的油脂厂,这个哈萨克斯坦最大的油脂加工厂2016年12月6日试投产运行。2017年,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与哈萨克斯坦农业部门合作种植150万亩原料,收获菜籽20万吨、小麦10万吨。

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董事长贾合义说:“哈萨克斯坦小麦和油脂产量很高,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我们可以在哈萨克斯坦寻找到质量和数量都有保障的优质原料基地。”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