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云兰:自力更生争当脱贫光荣户

发布时间:2018-08-30 11:27:1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8月30日讯   44 岁的肖云兰,是开州区镇东街道安居村1 组贫困户。11 年前,肖云兰丈夫张前刚患尿毒症,不仅不能挣钱养家,每月还要花费上千元透析费。她没有丝毫怨言,拿出全部积蓄给丈夫治病。随着丈夫病情一天天加重直到不能行走,她每天凌晨 4 点起床,做完家务、安排儿子上学,然后背着丈夫到医院做透析。从家到主公路,有两公里的泥泞小路,她走三步歇一步,两公里的路程,足足走了两个小时。做完透析后,她又背着丈夫回家。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2014 年 9 月,安居村将肖云兰一家纳入建卡贫困户进行帮扶。在帮扶干部龚小俊鼓励下,她除购买鸡苗鸭苗各 50 只、仔猪两头外,还种了两亩蔬菜、三亩柑橘、一亩水稻。每当农忙时,帮扶干部、村干部、周边村民都来帮忙,还帮她联系销售,增强了她脱贫的决心。

去年 1 月,患病 11 年的丈夫张前刚去世了。在部队当兵的儿子张进闻讯,强忍内心的悲痛再三安慰母亲。如今,肖云兰已走出阴影,化悲痛为力量,努力搞好脱贫产业。

肖云兰每天天不亮就起床,打理两亩蔬菜园,采摘柑橘挑到市场去卖。有时,还会批发一些蔬菜到市场卖,每天可挣 200 多元。“一个女人这么辛苦,我从没见她悲观过,总是一张笑脸给人满满的正能量。“龚小俊由衷地称赞。

肖云兰说:“我现在靠养猪、鸡、鸭,种蔬菜、柑橘、水稻,每年有两万多元收入,丈夫走了,儿子参军了、公婆的身体也慢慢恢复了,没有太大经济压力了,我靠勤劳的双手,一定能走上致富路!”(文字资料由开州区委宣传部提供)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