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初心 重读经典”——首届丝绸之路中国传统文化高端学术交流会在西安开幕 专家学者开启“从长安到龟兹”学术交流之旅

发布时间:2018-09-03 08:55:0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彬  |  责任编辑:孟超
分享到:
20K

 中国网讯(刘彬)9月2日上午,首届“从长安到龟兹”丝绸之路中国传统文化高端学术交流会在西安大唐西市金色大厅开幕。来自宗教、媒体、艺术等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展开主旨论坛和高端学术交流。

 

陕西省会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建义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由陕西省会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建义主持。陕西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乌永陶,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佛教研究室前主任杨曾文和陕西省慈善联合会会长薛引娥,围绕“回归初心 重读经典”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

 

陕西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乌永陶致辞。

 

乌永陶在致辞中表示,陕西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文化积淀十分丰厚。截止去年,陕西省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达到1221家,文化产业增加值突破900亿元,文化产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黄帝陵文化公园、韩城司马迁等重大文化产业项目有序推进,华影老腔、陕北民歌等一批地方文化名片成为保护、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

 

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在主旨论坛上发表讲话。

 

王晓辉表示,佛教是古丝绸之路最重要的一个文化成果,鸠摩罗什称得上翻译最高标准的最初实践者,他的翻译经典广泛传播于中亚大地,流传到朝鲜半岛和日本等,其翻译智慧,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文化交流向世界传递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品,有助于加深各国民众对中国的理解和认同。

 

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呢?王晓辉称,语言的作用毋庸置疑。成立于2000年的中国网,是国家重点新闻网站,它用10种语言,24小时向全球发布信息,访问用户遍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已积累粉丝4300多万。为向海外更全面、立体的展示中国,中国网还打造了精品栏目《中国三分钟》,每三分钟一期节目讲一个中国的小故事,该节目在海外受众广泛,目前已做178期,上亿人观看,互动量达300多万。

 

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佛教研究室前主任杨曾文致辞。

 

杨曾文表示,我国传统文化当中,佛教跟西安的关系很密切,丝绸之路的出发点就是长安和洛阳。当代的文化自信,要吸收外国的先进文化,但绝不是崇洋媚外,我们既回归传统文化,也要践行当代文化。

 

陕西省慈善联合会会长薛引娥致辞。

 

薛引娥发表了《回归初心 以善为源》的演讲。她表示,善是中华文化的源头,是中华文化的源代码。把向上向善变为人们的信仰,要认识到个人扬善是小善,组织扬善是大善,法制扬善是核心,教育扬善是根本。

 

乌永陶将“回归初心 重读经典”的队旗授予中国网副总编辑、此次学术交流活动的领队薛立胜。

 

启程仪式后,知名专家学者针对“回归初心 重读经典”这一主题,展开了两场精彩的对话。

 

嘉宾讨论“新时代下如何寻找中国传统文化的初心”。

 

 第一场对话由西北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中心理事长、原陕西省委副秘书长桂维民主持,中央文史馆馆员、中国艺术研究院宗教艺术中心主任田青,中国人民大学文艺复兴研究院院长丁方,新疆龟兹研究院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苗利辉围绕“新时代下如何寻找中国传统文化的初心”这一话题展开讨论。

 

西北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中心理事长、原陕西省委副秘书长桂维民(左一),中央文史馆馆员、中国艺术研究院宗教艺术中心主任田青(右一)发言


“此次活动的主题‘回归初心 重读经典’非常好,对于中国的传统文化我们都需要好好学习。”田青表示,在丝绸之路上,通过丝绸之路传到我们中原两件最宝贵的礼物,都是精神,一个是佛教,一个是音乐。唐代的繁盛里面音乐文化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就,对日本、韩国等国家都有重大影响。

 

中国人民大学文艺复兴研究院院长丁方(左一),新疆龟兹研究院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苗利辉(右一)论述中国传统文化。

 

丁方表示,在新时代下寻找中国传统文化的初心,对中华传统概念要重新定义,传统文化包含方方面面,是新时代的一个特点。传统文化到底是什么?苗利辉表示,经史子集应该是核心,边疆文化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世界上主要文化的元素在新疆地区都可以找到,真正重读经典是一个多元化的概念。

 

第二场对话由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所研究员夏德美主持,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魏道儒,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执行所长张风雷,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佛教协会专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大连圣水寺方丈性妙法师,大公宗教文化事业部执行总裁、大公网副总编辑史利伟围绕“怎样重读经典”这一话题展开讨论。

 

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所研究员夏德美主持第二场对话,出席嘉宾讨论“怎样重读经典”这一话题。

 

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所研究员夏德美(左一),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魏道儒(右一)发言。

 

魏道儒表示,今天我们要站在新时代的高度来读经典,不能怀着私心,要读出能够在新时代推进社会主义人文建设,能够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不竭动力的东西,这才是读经典的价值。张风雷说,鸠摩罗什对佛教文化的贡献是引进、融入、警醒、创新。性妙法师则表示,读经典不仅仅是读,还要禅悟、感悟,每一部经典概括起来就是因果、自律、解脱、智慧。史利伟表示,重读经典首先要认识经典之美,发现经典对生活的帮助,最关键的是把握经典之道。教之以爱、喻之以礼、启之以智、道之以行把经典真正传播给年轻人。

 

开幕式结束后,由部分参会专家学者组成的学术交流团共同前往新疆乌鲁木齐,正式踏上此次“从长安到龟兹”丝绸之路中国传统文化高端学术交流之旅。

 

首届“从长安到龟兹”丝路传统文化学术交流会圆满举办,出席嘉宾合影留念。

 

本届会议及活动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陕西省会展中心、新疆龟兹研究院主办,陕西省慈善联合会、梵华网、童子文化、大公国学协办,由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陕西省秦岭国际会展有限责任公司、陕西省企业质量管理中心承办。(摄影:刘迪)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