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屈”的见证!防空洞里的民族记忆

发布时间:2018-09-03 11:16:06  |  来源:华龙网  |  作者:“重庆”客户端综合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是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铭记的日子!

日本侵华期间,大半中国被日军铁蹄践踏,930余座城市被占,3500万同胞伤亡……

图片来源:华龙网

在1938年2月到1944年12月期间,日本帝国主义对重庆进行了长达6年零10个月的大规模轰炸!在这6年10个月的时间里,日军对重庆实施轰炸218次,出动飞机9513架次,投弹21593枚,炸死市民11889人,炸伤14100人,炸毁房屋17608幢,财产损失不计其数。

侵华日军一架飞机在轰炸重庆(资料照片,翻拍)

每一个国家都成长于时间深处积淀的段段历史,国家是,民族是,城市也是!

当年的防空洞 图片来源:上游新闻

当年那场旷日持久的大轰炸未能击垮中国人民的抗战意志。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副馆长钱峰曾说,日军的轰炸未能取得他们预期的效果,防空洞起到了重要作用。

图片来源:人民网

希望:弹火纷飞下的庇护所

走在重庆,总能在一道道坡坎上见到圆拱形的门,镶嵌在山体或岩壁里,那这多半就是防空洞了。

当时人们利用“山城”的优势,挖掘了大量的防空洞,形成了巨大的城市防空工程。据了解,重庆地下的防空洞横七竖八,共计有110万平方米,构成了重庆的地下城。

1940年9月,侵华日军轰炸重庆后的场景(资料照片,翻拍)

那时,“飞机头,二两油,鹅公岭,挂红球。日本飞机丢炸弹,山城到处血长流。跑不完的警报,报不完的深仇。烟囱变成高射炮,膏药飞机磕响头。娃儿也要当兵去,大刀砍脱鬼子头。”

在日军飞机轰炸重庆的几年里,“跑警报”、“躲轰炸”成了重庆市民的日常生活。

抗日战争时期,重庆市民在防空洞前准备进入躲避侵华日军的空袭(资料照片,翻拍)

1937年,重庆仅有防空避难设施(包括防空壕、公私防空洞、隧道、掩蔽室等)54个,其容量仅为当时总人数的1.51%。随着战事推进,抗战结束时,重庆的防空洞已能容纳60万人,为市民躲避大轰炸提供了庇护。

不屈:生产弹药的兵工厂

抗战时期,重庆是日军轰炸的重点城市,而兵工厂更是日军轰炸的重点目标。

为保存实力,不少兵工厂搬迁到岩洞里进行生产。也因为这样,这些防空洞有一个别名——“抗战生产洞”。这些生产洞对保存工业基础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也是中国人不屈的抗日精神的见证。

抗日战争时期,重庆市民在防空洞内一边躲避侵华日军的空袭,一边坚持生产生活(资料照片,翻拍)

沿九滨路到鹅公岩大桥桥下,沿江绝壁上,是第一兵工厂的生产洞,被誉为“世界第一地下兵工遗址”,一排排岩洞颇具规模。

这些岩洞不仅承担着反空袭的作用,更承担着生产武器支援前线的重任!

图片来源:重庆日报

每个岩洞里都有样式不一的制器工具,分别负责武器生产的各个环节,武器零件在各个岩洞内进行生产打磨,昼夜不停,通过腰洞相互传递,往来于各个车间之间,最终组成武器。大量步枪、机枪、弹药源源不断的供应前线,支援抗战!

惨案:不堪回首的伤亡

6年零10个月的战略轰炸!

每4分钟下落1枚炸弹!

山城陷入浓烟火海之中,房屋燃烧、血肉横飞……

1939年的“五三”、“五四”大轰炸,6000多人死亡,500多间房屋被烧毁,约20万人无家可归!

资料照片,翻拍

而1941年6月5日,日机对重庆进行了长达5小时零9分的空袭!造成了震惊中外的“六•五”大隧道窒息惨案!

十八梯、石灰市、演武厅3处大隧道内发生严重窒息踩踏事件,“洞内之手持足压,团挤在一堆。前排脚下之人多已死去,牢握站立之人,解之不能,拖之不动,其后层层排压,有已昏者,有已死者,有呻吟呼号而不能动者,伤心惨目,令人不可卒睹。”

资料照片,翻拍

这些冰冷的数字和事实背后,是一个个已逝的鲜活生命,是一个个支离破碎的家庭!

重生:独特的风景线

73年过去,曾构成了重庆地下城的这些大大小小的防空洞,它们挺过了日军轰炸的艰难岁月,如今涅磐重生,与重庆融为一体,或是城市纳凉点、或是美食城、或是轻轨站、或是博物馆……成为了如今重庆城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利用抗战时期兵工洞旧址中的24个防空洞打造的重庆建川博物馆 图片来源:新华网

重庆市渝中区上清寺街道的居民在改造成轻轨车站通道的防空洞内纳凉 图片来源:新华网

重庆市渝中区,防空洞洞亭火锅店 图片来源:新华网

重庆市渝中区,被改扩建成地下隧道的防空洞 图片来源:新华网

重庆渝中区,被改造成加油站的防空洞 图片来源:新华网

岁月流逝,血与火的苦难逐渐远去,也许那场浩劫的亲历者已经越来越少。但这些沉重的历史却烙入重庆的城市记忆中,成为现代重庆人城市生活中一个不可或缺的符号。

曾经的牺牲、抗争,曾经的耻辱,时时刻刻提醒着我们,只有铭记历史,我们才能拥抱未来,拥抱和平!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