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力争2020年森林覆盖率达超51%

发布时间:2018-09-03 14:12:0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德勇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9月3日讯   近日,铜梁出台《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按照《方案》,铜梁将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深入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任务,大力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把铜梁建成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方案》提出,到2020年,铜梁区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初步构建起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形成绿色产业结构和生产生活方式,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展现全区山水自然之美、城乡特色之美、人文之美和产业高质量发展之美,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奠定建成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坚实基础。

在促进生态系统健康稳定方面,铜梁区将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保护和建设好山水林田湖草综合生态系统,力争到2020年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 51%以上,区级河流自然岸线保有率稳步提升,山水自然之美逐步展现。

在提升环境质量方面,铜梁区将扎实推动“碧水、蓝天、绿地、田园、宁静”五大环保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到2020年区内河流水体质量全面改善,全面消除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和劣Ⅴ类水体,考核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全区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在300天以上,细颗粒物年平均浓度进一步下降,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不低于95%。

在绿色经济引领发展方面,铜梁区将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发展创新绿色循环低碳产业,基本构建起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经济绿色化、智能化、田园化、特色化程度稳步提高,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城乡自然资本加快增值,产业高质量发展之美更显成色。

在改善城乡面貌方面,铜梁区将实现城乡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功能更加完善,城市品质明显提升,乡村振兴扎实见效,历史文脉得到良好保护和传承,生态文化体系加快完善,城乡天蓝地绿水清、环境宜居宜业宜游,实现山水、田园、城镇、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城乡特色之美和人文之美交相辉映。

在逐步完善体制机制方面,铜梁区将深入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生态文明主流价值观在全社会得到推行,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逐步成为社会自觉。构建起“源头严控、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和生态安全体系,生态文明建设走上制度化、法治化轨道,提升生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据悉,到2035年,铜梁区将建成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全区山水“颜值”更高、大地“气质”更佳,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有机统一。(张德勇)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