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川:“绿色+”推动现代农业园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09-03 14:16:4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9月3日讯 “高高八角寺,弯弯麻柳河。青田绿坡,红荷白莲,山环水绕,十里荷香。清风月色,翠谷荷塘,云雾阳光,花乡水乡……”

“船儿荡花间,游人采莲忙。森林村庄,鸟儿歌唱,花园果园,十里荷香。瓜果长廊,开心农场,永川莲藕,名扬四方……”

这个迷人的地方,就是永川区十里荷香现代农业园。绿色的大自然,绿色的种养方式,绿色的互动项目,绿色的发展理念,绿色的美好前景。正如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所说,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促进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把“绿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让老百姓享有更多生态红利。

绿色的大自然,得益于绿色种养模式。永川区十里荷香距离城区近,有202路公交车直达。这里有近2000亩荷莲、200余亩水稻、50亩葡萄、30亩火龙果园、100亩桑园、200亩植物园、100 亩李子园、500亩水域;依山势而绽放的数百亩特色花卉吸睛无数,夏季赏荷采莲更是醉人;还有微动物园、百荷园、荷香长廊、泥园、荷香苑、荷香坊扮靓园区。业主张优华倡导生态种养,为市场提供绿色产品。油渣作底肥,不用或少用化肥;尽量少用农药,或选用低毒高效农药;藕鳅混养,鳅便作肥……“永川莲藕”获得了绿色产品、地理标志,成为重庆市名牌农产品,获得了重庆市著名商标。

绿色的发展理念,促进美好的发展前景。在永川区十里荷香农业园,农房保留,农民在景区中生活,游客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园区面积宽、规模大,一个业主根本管不过来,张优华做好总体规划,引进10个业主共同经营,既分散经营又合为一体。草莓、葡萄、火龙果,都有不同的业主来经营,他们懂专业,有平台;没有养殖珍稀动物的技术,便与双石特种养殖场联手,对方提供珍禽异兽增加景点,门票提成互利互惠;打造研学旅行基地,与渝中区中小学、永川区红旗小学等合作研学旅行,错开周末或节假日人流高峰,让周一至周五“闲季不闲”,园区得以持续发展。

绿色的互动项目,实现生态红利共享。园区内业主经营共享单车,绿色出行,无限惬意;生态鱼塘,绿色垂钓,快乐“支边”;电(手)动游船,船儿荡花间,游人采莲忙,青山蓝天碧水融为一潭;拓展训练、研学旅行,既有团队协作的“珠行万里”“破冰起航”“泥地足球”,又有快乐参与的“稻草人编织”“泼水节”“多肉种植”“磨豆花”,还有观察蚕宝宝生长的田间课堂,既绿色环保,又生动有趣;园区水果、蔬菜,成为游客体验采摘好项目,吃生态菜,喝土鸡汤,品荷香宴,形成浓厚乡村风味的特色美食。

绿色的创业空间,延伸绿色产业链。荷香园的农民可以就近打工挣钱,还可以创业经营特色摊点、开办农家乐,借助园区红火的乡村旅游“坐收渔利”。同时,园区还自行压榨菜油、加工稻米,手工制荷叶茶、打莲米,供游客作伴手礼……

“缕缕波光,阵阵蛙鸣,赏荷花、品荷香……朵朵鲜艳,片片留香,花样人生,精彩绽放。”正如永川区第一首园区主题歌《十里荷香》中所唱的那样,花样人生,在绿色中精彩绽放。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