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华蓥有群变腐朽为神奇的“刻字匠”

发布时间:2018-09-03 14:20:1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邱海鹰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9月3日讯  俗话说,“朽木不可雕也”。但在四川省华蓥市,却有一群专门用废弃木材雕刻文字的“刻字匠”。直到今年5月上旬,随着四川省现代刻字艺术创作培训基地在华蓥市挂牌成立,这群默默与“朽木”为舞的“刻字匠”, 才与四川现代刻字艺术浮出水面,引起社会关注。

现代刻字艺术是以文字为内容,以书写为基础,根据内容寓意,通过书法、绘画等综合性艺术形成的集艺术性、装饰性、观赏性、收藏性于一体的独特的现代艺术。近年来,华蓥市悄然涌现出一批刻字艺术爱好者,年龄最大的54岁,最小的仅12岁。他们主动邀请全国书法、刻字名家到华蓥举办创作培训活动20余场次;组织中小学生参观学习1.6万人次;举(承)办书法刻字作品展12场次;创作书法刻字作品200余件,其中,获得国家级荣誉6件、省级荣誉50件、市级荣誉100余件,创作的刻字作品数量、质量均居于全省领先地位。2018年5月,他们创作的3件刻字作品,应邀参展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获得高度赞誉。

四川省书法家协会现代刻字艺术创作培训基地成立后,为广大书法、刻字爱好者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成为传承发展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基地。目前,华蓥市已将现代刻字艺术创作培训基地作为地方文艺品牌和文化产业项目大力培育和实施, 力争建成“中国刻字之乡”。(图/文 邱海鹰)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