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栋爱心宿舍楼是这样建成的

发布时间:2018-09-03 14:52:40  |  来源:重庆日报  |  作者:汤艳娟 毛双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新落成的中星小学宿舍楼。记者 汤艳娟 摄 

9月2日上午,忠县白公街道松柏村中星小学新宿舍楼内,办理完寄宿手续的孩子们欢呼雀跃地参观着新寝室:“哇,有空调,有高低床,还有床上用品……我们再也不用两人挤一张小床了!”

中星小学,这所经常收不齐学费、发不起教师工资、穷得叮当响的民办农村寄宿制小学,究竟是怎样建起这栋四层新宿舍楼的?这里面究竟有怎样的故事?

善心校长:不把交不起寄宿费的孩子拒之门外

中星小学校长韩志群是个返乡农民。2003年,他用自家楼房办起这所民办寄宿制乡村小学,主要接收附近山里的留守儿童。看到很多孩子寒暑假无处可去,从2012年起,他又办起了免学费的假期班。

这所学校的生源家庭较为特殊,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孤儿较多,交不起学费、交不齐学费的人比比皆是。5年前,孤儿王小林、王春燕兄妹被亲戚送来中星小学后,就把学校当成了自己的“家”,把韩志群当成了“父亲”。兄妹俩几年里不仅没有交过一分钱寄宿费,就连后来到县城上初中的学杂费都是韩志群替他们交的。

2015年9月1日,重庆日报记者以《一所没有寒暑假的乡村小学》为题,报道了韩志群的感人办学故事。退居二线的金夫人集团高管周林在看到该报道后,备受感动,决定和重庆日报记者一同前往中星小学赠送物资。

“既然大家不交学费,你为何要收他们?”当时,周林向韩志群提出疑问。这位憨厚的校长答道:“娃娃们太可怜,不收啷个办?我不忍心!”

由此,十多年来,韩志群一直做着亏本“生意”,对于交不齐生活费甚至一分未交的学生,韩志群从来没有将其拒之门外。

以今年上学期为例,学校招收了244名小学生。其中,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孤儿共162人。按照每人每学期2000元(食宿等全包)寄宿费的标准,学校应收54.8万元寄宿费,可除了教委拨付的10.2万元书本费、营养午餐补助外,只收到家长交来的26.24万元。

因此,韩志群时常要为缺钱发愁。孩子们生活、生病要花钱,民办学校请专业教师、专职生活老师、厨师、保安等也要花钱,这些开支都要从孩子们的寄宿费里支付。很多时候,学生的寄宿费、政府拨付的公用经费、爱心人士的捐款花完了,他连老师的工资都付不起,食堂采购蔬菜都要赊账。

“我们学校寄宿人数从几十人跃增至两百多人,而学校的一百多个床位远远不够,部分孩子只能两人共睡一张单人床。”韩志群说,随着交不齐寄宿费的孩子逐年增多,这个原本就倒贴经营的学校越来越困难了,“我劝家长们换个城里学校就读,可是都劝不走!”

“两个孩子睡在这样一张小床上,太危险了!”看到孩子们午睡时挤住在单人床的场景,周林拍起胸膛向韩志群表态,“韩校长,你一个农民,有善心、敢担当!放心,我要为你筹来善款,帮你建一栋宿舍楼!”

爱心老人:用“脱口秀”筹齐150万元建房款

“要建就要建一栋标准化的宿舍楼!”周林请来专业人士测算,按照中星小学的办学规模及土地条件,需要修建一栋四层宿舍楼,建设成本至少需要150万元。可是,到哪里去募集这样一笔巨款呢?

周林计划用“脱口秀”的形式发动募捐。

他的首场“脱口秀”选在自己老板——金夫人集团董事长周生俊的办公室。不出所料,周林用朴实真挚的演讲和震撼人心的照片感动了他,周生俊当场就向中星小学捐款10万元!随后,他又将“脱口秀”搬上了单位干部大会,自己带头捐出爱心款5万元,员工们捐献了5万元。

金夫人集团属于大渡口扶贫集团成员单位,多次为大渡口对口支援忠县捐钱捐物。在扶贫集团的一次大会上,周林趁机上演了一场“脱口秀”,向与会的23家企业发起倡议:“各位老总,图片上的这些孩子是幸运的,家里没钱交寄宿费,仍被这位农民校长收留了。现在,这位农民校长不堪重负,孩子们的住宿环境需要改善,希望各位能够慷慨解囊,帮学校建一栋宿舍楼。”

重庆龙文(集团)实业公司10万元、重庆市肿瘤医院4万元、重钢总医院6万多元……有7位企业家当场捐款47万元。后来,他又多方游说大渡口扶贫集团,该集团承诺发动企业再捐53万元,凑齐100万元捐款。

“还差50万元怎么办?韩校长那么有担当,我自己也要有担当,金夫人集团更要担当!”周林自己又捐出了3万元,再次发动董事长周生俊捐款25万元。

剩余最后的20万元,去哪里筹集呢?

周林又将“脱口秀”送到了一些熟识的小企业负责人办公室。不过,募捐并没想象中的顺利。

于是,他组织几位老板来到中星小学实地考察,并在学校操场上发起了一场“脱口秀”。周林的演讲令现场嘉宾湿润了双眼,重庆永联达涂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当场表示捐赠5万元。重庆鹰杨食品商行老板颜永东除捐款5万元外,还承诺每年资助一个留守儿童5000元学费,直至大学毕业。

就这样,通过一年多时间的募集,周林用一次又一次“脱口秀”,终于筹齐了150万元建房款。

2017年6月17日,松柏村响起了震耳欲聋的鞭炮声,中星小学宿舍楼正式开建了。

社会各界:为建爱心宿舍楼出力赠物

对于农民校长韩志群来说,要用150万元建好一栋1280平方米的四层宿舍楼,并不简单。韩志群告诉重庆日报记者:“为了建成这栋楼,除了筹集钱之外,周林老师更是操碎了心。”

在宿舍楼施工的两年里,周林前后赶赴中星小学二十余次,现场督办、协调、处理各种“疑难杂症”。他的不辞劳苦感动了忠县县委政府相关领导,并多次为此召开专题协调会。

“按照一般建筑公司的报价,修好这栋楼至少要花200万元。我们的钱不多,每分钱都得花在刀刃上。”周林说,“但钱少质量不能差,工程施工单位必须靠谱……勘察、监理、检测等也要请权威机构负责!”

得知周林募集爱心款修建宿舍楼的故事后,工程施工单位负责人周贤康也被感动了,承诺整个工程不赚一分钱。建设期间,为了让孩子们生活更方便,他还主动增修了公共厕所等工程,倒亏了6万元。

“周老板,你这个项目要亏钱,我们每天120元的工钱,你少付10元。”罗光淑、秦桂兰、韩同先等24个建筑工人也深受感动,主动找到周贤康要求降低工资,“大家都在为我们山区留守儿童出力,我们自己也来尽一份心意。”

中星小学的故事感动了众多施工单位——忠县金创勘察设计公司免去了工程设计费,重庆佳兴建设监理公司也提供了免费监理,重庆市建设工程质量检验测试中心减半了检测费……

7月20日,中星小学宿舍楼终于落成,顺利通过市级验收,楼房安全评定为A级。

爱心宿舍楼建成的消息不胫而走,一位在重庆支教的学生备受震撼,采购了100张上下床送到了中星小学;重庆交通大学闻讯后,也送来100套漂亮的床上用品;重庆开林集团得知该校留守儿童多,还将一套游乐设施搬来学校……

“这栋爱心宿舍楼终于建好了,希望韩校长把这个学校好好办下去!”接受记者采访时,周林感慨万千,“我还会继续跟踪帮扶这所学校,每年资助5-10名贫困儿童,直到他们大学毕业。”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