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接力 轮椅上的“学霸”圆了大学梦

发布时间:2018-09-03 15:01:26  |  来源: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袁秋和妈妈分享往事。首席记者 彭瑜 摄

8月27日,永川区残疾人联合会的小车载着袁秋母子从永川区出发,前往西南财经大学报到入学。

“他高考考了670分,但行走不便。”永川区残联负责人告诉记者,袁秋的爸爸因癌症病逝,他与哥哥同样患有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哥哥去世后,他生活、学习都很阳光、坚强。”

瘫坐在椅子上的袁秋,是顶着怎样的压力,克服了多少困难完成学业,并取得这么优异成绩的呢?

他的家庭很不幸,爸爸因癌症病逝,哥俩患同一种病

2003年,袁秋4岁那年,妈妈谢显莲发现他居然还跑不过院子里2岁的女孩子。

“我心头当时一急。”谢显莲告诉记者,袁秋的哥哥因患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瘫痪,辍学在家。谢显莲夫妇因此才申请生育了袁秋。谢显莲说,老大瘫痪前的症状就是行走困难,“担心他也得这个病。”

祸不单行。就在这年,袁秋的爸爸患癌症去世,留下谢显莲母子3人。悲痛之余,谢显莲带着袁秋到重庆主城检查,结果与哥哥一样患有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

“接连的打击让我感觉天都塌了!”幸好有娘家四兄妹和亲友们的帮助,谢显莲才挺了过来。

尽管行走缓慢,2005年袁秋还是上了小学。2009年,哥哥去世。爸爸、哥哥的相继病逝,还有自己的病痛,让袁秋有了当医生的梦想——他要找到那把解除自己病痛的钥匙。

2012年,他顺利进入永川第五中学,每次考试都是全班第一。到了初二,袁秋行走越来越困难。临近期末,他瘫痪了。

“我早知道自己得了与哥哥一样的病。”袁秋说,他想过跟哥哥一样瘫痪,甚至死亡,但怕妈妈伤心,就一直装着若无其事的样子。他告诫自己,只有成绩好了,妈妈才会开心,离梦想也会更近一些。“我一直希望有奇迹出现。”

1  2  >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