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美黄河行】世界水利工程史上最具挑战性的杰作——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

发布时间:2018-09-05 08:56:3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单榕  |  责任编辑:孟超
分享到:
20K


中国网9月5日讯 (记者 单榕)小浪底的落日晚霞映在清澈见底的河水中,层层叠叠的绿林在微风中摇动,画面令人陶醉。在“根治黄河水害,开发黄河水利”的生态治理下,“黄河清”如今已经成为了现实。“壮美黄河行暨2018网上看河南”全国网络媒体采访团来到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一起见证小浪底的优美壮丽,尽情领略了“母亲河”的风采。



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位于黄河中游豫、晋两省交界最后一段峡谷出口处。地处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县、济源市边界,地跨黄河南北两岸。 


“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由拦河大坝、泄洪建筑物和引水发电系统组成”,黄河水利水电开发总公司的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 “小浪底水利枢纽以防洪防凌、减淤为主,兼顾供水、灌溉和发电,蓄清排浑,除害兴利,综合利用”。



据了解,小浪底水利枢纽控制黄河流域面积的92.3%、径流量的91.2%、输沙量的100%,处在控制黄河水沙的关键部位,是治理黄河的关键控制性工程。小浪底水库正常蓄水位275米高程,总库容126.5亿,其中设计拦沙库容72.5亿m3,调水调沙库容10.5亿m3。

 

过去,黄河下游大量泥沙持续强烈淤积,导致河床抬高,河道排洪能力不断降低,防洪大堤不断加高,对两岸广大地区的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如今,通过小浪底水库拦沙和调水调沙运用,可减少下游河床淤积78亿吨,使下游河床20~25年基本不淤积抬高。



小浪底工程投运以来,发挥了巨大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为保障黄河中下游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护生态与环境做出了重大贡献。水库蓄水后在大坝上游所形成的浩淼水面、曲折河巷与雄伟山势竞相生辉,构成了“北国山水好风光——黄河小浪底”。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