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水:全面把握四个维度 做好新时期党建工作

发布时间:2018-09-05 11:28:4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中国网9月5日讯 人民政协中的党组织肩负着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各界人士的重任。2016年来,邻水县政协从“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组作用、强化机关党建、注重党员委员队伍建设”等四个维度入手狠抓党建工作。

据了解,该县政协主要从突出政治引领,坚持党对人民政协事业的全面领导;强化党组建设,发挥在政协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提升机关党建水平,为政协工作提供坚强保障;着力党员委员队伍建设,激发其先锋模范作用四个方面全面强化党的建设,保证了人民政协事业沿着正确的方面前进,推动了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该县政协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一重大政治原则上思想更加自觉、行动更加坚定、工作更加落实,努力做到中心工作推进到哪、政协履职跟进到哪。每年的《年度协商计划》《工作要点》都报请县委审定,政协全体会议、工作报告等重大事项主动向县委请示,重要调研报告、协商成果积极向县委报送,还全力完成县委交办的生态环保、脱贫攻坚、安全生产等中心工作的专项督导,真正做到与县委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确保了在县委的领导下协调一致开展工作。

政协党组是党在政协组织设立的领导机构,肩负着实现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重大政治责任,具有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落实的作用。该县政协健全了党组议事决策机制,明确了政协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定期研究重大工作、督促落实;完善了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科学制定了全年学习计划;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党组会议,坚持党组会开在主席会议前,通过民主程序把党的主张转化为政协领导班子的决定,并动员组织各界委员围绕脱贫攻坚、生态建设、工业发展、城市建设等26个重点议题进行协商议政,凝聚起各界委员的思想共识,转化为各界委员的自觉行动,有力推动了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政协机关在政协工作中处于中枢地位,是名副其实的“参谋部”和“操盘手”。做好机关党建工作,是提高政协机关服务保障水平的基础。换届来,邻水县政协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为契机,以创建“五型”政协机关为抓手,不断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成立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的议事、统筹、督导;从“三会一课”正规化入手,全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真心实意开展“走基层”活动,进一步改进了机关作风,凝聚了党心民心;全力支持机关纪检组工作,进一步落实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通过系列措施,全面贯彻落实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实现了机关党建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在政治上更加坚定,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为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党员委员占政协委员总数的40%左右,是政协组织的中坚力量,对于推动政协工作肩负着重大政治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必须把党员委员这支队伍纳入政协党建工作整体布局。

2016年来,该县政协注重发挥党员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全体委员履职尽责,真正成为了政协工作的主角。举办委员培训班,开展“履职创佳绩、喜迎十九大”“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举办党的十九大知识竞赛,组织党员委员到乡镇、企业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每年全体会议期间成立大会临时党委、党支部,召开党员委员会议,给他们讲纪律、交任务、压担子,党员委员带头遵守大会纪律,带头参加协商讨论,带头撰写政协提案,带头结交党外朋友,在政协各种履职活动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成为了政协工作的排头兵,进一步激发了各界委员的履职积极性。(陈伟 曾涛)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