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升级当乘“智”而上

发布时间:2018-09-06 16:52:13  |  来源: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首届智博会圆满落幕后,如何用好用足智博会成果,让“智慧树”在重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是一个十分重要而迫切的课题。对于产业来说,更要借智博会这阵“东风”,抢抓智能化发展机遇,激发内生动力,在“蝶变”提质中增强发展实力。

众所周知,产业是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发展强。当前,重庆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为此,重庆产业要在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发展的落实上更快一步、更进一步,转型再发力,升级再提速,助推经济高质发展。

产业升级是产业从价值链的中低端向中高端的跃升过程,是产业结构从低层次向高层次的转换过程,其本身也是一个从大变强的过程。作为国家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重庆拥有以汽车、电子、装备制造为代表的优势产业,制造业基础较好,但也面临转型较早、升级不足的情况。事实上,无论是基于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趋势,还是立足于企业获得更大发展的美好愿景,都需要把产业升级作为重要抓手。只有产业升级这篇文章做好了,经济健康持续增长才能获得强大动力,企业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下去并不断发展壮大。

当然,产业升级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重点突破,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其关键是要做到“喜新不厌旧”。具体来说,“喜新”就是要顺应新趋势,抓牢新机遇,大力培育和壮大大数据智能化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大力发展以智能产业为重点的先进制造业,做大做强人工智能、集成电路、软件服务、智能机器人、智能制造装备等智能产业,打造若干国家级甚至世界级的智能制造优势产业集群,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占领智能化发展制高点。

“不厌旧”就是要以发展和长远的眼光,看到传统产业的潜力和优势所在,不把传统产业当成“包袱”“累赘”,通过网络化、信息化的改造方式,推进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要面向汽车、电子、装备制造等重点行业,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推进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创新,延长产业链,增加产品科技含量,推动产业和产品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不断激发传统产业的发展潜力。

事要去做才能成就事业,路要去走才能开辟通途。推动产业升级困难不会少、挑战不会小,绝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需要我们顺应时代潮流,把握发展规律,一步一个脚印,更加积极主动乘“智”而上,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提升,不断提高产业转型升级的质量和效益,更好地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